揚州男子騙了190多萬元 自辦“死亡証明”寄給法院

2020年11月20日08:4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奇葩男自辦“死亡証明”寄給法院

19日,揚州市江都區警方發布一起奇葩案件,行騙190多萬元、正被取保候審的嫌疑人,竟給自己辦理假的死亡証明、火化証明和戶口注銷証明,然后以家人的名義,將“死亡材料”寄給法院,妄圖規避審判服刑。辦案人員核實后,很快識破了其伎倆,該男子聰明反被聰明誤,罪加一等。

通訊員 刑暄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陳詠

他聲稱“打招呼”騙190余萬元

楊某參與違法犯罪活動,看到身邊的同伙一個個被捕入獄,內心忐忑不安。楊某決定找一個本事大、關系硬的人提前“活動”,謀求輕判刑、少坐牢。2018年,楊某認識了泰州人莫某,莫某經營了一家企業,是個小老板,他告訴楊某自己政法系統朋友多,楊某被抓后,可以幫助辦理取保候審。

莫某告訴楊某,他涉及的案件比較嚴重,要一層一級地打招呼、通關系,需要不少打點費。楊某心想,隻要錢花出去有用,多花點沒啥,便不斷給莫某轉錢,累計轉去了190多萬元。花了這一大筆錢,楊某以為高枕無憂了,不料案發地司法部門對他該抓捕抓捕,該起訴起訴,一點沒有“照顧”的意思。這時候,楊某才恍然大悟,自己被莫某騙了。

警方收到了一份“死亡証明”

“莫某是個騙子,說幫我辦取保,實際上是為了騙我的錢。”發現自己被騙后,楊某向案發地警方舉報了莫某。隨后,當地警方將莫某抓獲。莫某交代,因為沉迷賭博,加上企業經營不善,欠下大筆外債,所以騙錢還債。

警方了解到,莫某不僅欠下大筆外債,還身患重症,需要長期治療。為了莫某的生命健康,相關部門給他辦理了取保候審,讓他能及時就醫診治。但犯了罪就該接受判決,區檢察院依法對莫某進行了起訴,區法院也對案件進行排案。然而,就是開庭前不久,區法院卻收到“莫某家人”寄來的一封信,信上說,莫某已經因病去世,無法出庭接受庭審,隨信寄來了莫某的死亡証明、火化証明、戶口注銷証明等資料。

“莫某去世了?”法官、檢察官隨即向莫某家人核實了解情況。莫某的家人一頭霧水地表示,他沒有去世,是在“裝死”,企圖逃避判決。隨后,區法院、區檢察院將線索移交給江都警方,通過調查,莫某確實是在“裝死”,他此時正在泰州當地醫院就醫,生命體征也很穩定。待其結束了現階段的治療后,民警將其抓獲。

他花1萬元辦了假材料

“我就是為了規避判決,不想坐牢,才辦了假証的。”被抓后,莫某供認不諱。莫某交代,辦理取保候審后,他發現還是“自由”好,對入獄服刑更加畏懼了。怎麼才能不坐牢呢?莫某每天都在想這個問題。一次,他偶然間看到了辦假証的廣告,心裡冒出了一個念頭:“我可以給自己辦理假的死亡証明,人死案銷,就不用被判刑了。”

隨后,莫某聯系了辦假証人員,談妥以1萬多元的價格,辦理假死亡証明、假火化發票、假派出所戶口注銷証明等材料。拿到假材料后,他第一時間寄給了江都法院。據悉,莫某的行為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印章犯罪,尤其是在取保候審期間犯罪,更是罪加一等。

民警介紹,偽造國家機關公文、印章犯罪的涉案人,都是偽造証件、合同進行詐騙,而給自己辦理假死亡証明的,民警也是第一次聽說。“相關案件涉案當事人,想通過‘假死’、‘裝死’的方式逃避判罰,屬於痴人說夢。”民警表示,得到涉案當事人“死亡”的消息后,法院、檢察院會進行核實,或請公安機關進行調查,想投機取巧逃避判罰,隻能是一廂情願。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