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發江蘇企業界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21日08: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遵囑托師先賢,擔責任勇創新

連日來,江蘇企業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激勵。特別是總書記在南通考察調研時,充分肯定民族工商業代表人物張謇興辦實業、幫助群眾、造福鄉梓的事跡,稱贊張謇是我國民族企業家的楷模,勉勵民營企業家富起來以后,要見賢思齊,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發揮先富幫后富的作用,積極參與和興辦社會公益事業。要勇於創新、奮力拼搏、力爭一流,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對張謇的高度評價和對民營企業家的殷切寄語,引發了我省企業界的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遵囑托師先賢,走好“實業報國”“創新報國”之路。

企業家必須要把企業辦好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民營企業家的重視,也給了我們莫大鼓舞。”恆力集團董事長、總裁陳建華表示,作為新時代企業家,首要的是愛國與擔當:推進民族工業高質量發展,為民族和人民贏得榮譽,這是恆力人不變的初心﹔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這是恆力人持之以恆的奮斗方向。

“企業家愛國,必須要把企業辦好。”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認為,民營企業要全心全意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以張謇為楷模,更好地傳承和弘揚張謇的實業報國精神。為此,紅豆將繼續踐行“八方共贏”理念,緊緊抓住數字經濟、內需市場等機遇,加快進化升級,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以“千億紅豆、智慧紅豆、美麗紅豆、幸福紅豆”為目標,不斷回饋社會。

“企業營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江蘇恆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飄揚說,今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就曾提出五點希望,第一點就是要增強愛國情懷。未來,公司將銘記總書記的囑托,繼續發揚愛國情懷,通過不斷滿足患者的臨床需求,收獲市場認可,使越來越多的中國患者用上好藥。

“張謇一生創辦了20多家企業,注重新工藝、新技術應用,在發展實業中提出了‘棉鐵主義’等符合當時工業經濟規律的理念,在今天看來,依然能為我們提供借鑒。”廣大特材董事長徐衛明感慨,目前國內諸多領域所需的核心部件仍面臨技術瓶頸,成為制約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的短板,需要從業人員付出和當年張謇一樣的心血與努力。

以更大決心走創新報國之路

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十四五”發展規劃,抓住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機遇,落實新發展理念,走“創新報國”之路,成為我省企業界熱議的焦點。

“作為民營企業,我們要繼承和弘揚張謇創新創業精神,強化責任擔當,一心一意把企業辦好、把主業做強,為社會做貢獻、為政府挑擔子。”江蘇華昊集團董事長鄭紅衛認為,在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更需要創新報國的精神,把飽滿的激情投入到企業建設和發展中去,為江蘇的經濟建設和發展貢獻力量。

“作為一名企業經營者,要敢於邁開步子去大膽搞創新,激發團隊的活力,在提升自己專業化水平的同時,還要放眼全球,為高質量發展做貢獻。”南通龍鷹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樊忠說。

“時代在不斷變化發展,在充滿創業創新機遇的新時代,唯有不斷改革、超越自我,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五星控股董事長汪建國相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實體、深化創新,必將在變局中開新局,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總書記的指示進一步明確了我們的發展方向,增強了我們做大做強的決心和底氣。”作為國內石化紡織領域的領先企業,盛虹控股集團董事長繆漢根將目光聚焦在加快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工品等精細化工產業建設和布局,填補國內化工領域空白上。立足“十四五”,公司樹立“將盛虹石化產業園打造成世界級產業基地,提升我國石化產業技術水平和全球競爭優勢”的雄心壯志。

眾能聯合數字技術有限公司CEO楊天利表示,眾能聯合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把創新放在公司發展的首要位置,“我們將繼續用強大的數字化服務能力,為工程設備行業提供最佳數字化轉型路徑,推動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健康良性發展,為國家‘十四五’發展做出貢獻。”

蘇州小哈王母嬰服飾用品公司是一家跨境電商企業,公司首席運營官趙明全說,公司將做好知識產權、專利保護以及產品研發和設計,創新整合國內供應鏈資源,挖掘國內外市場細分類目的機會點,打造出有影響力的中國品牌。

大力弘揚新時代蘇商精神

放眼未來,大家紛紛表示,要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繼續弘揚“厚德、崇文、實業、創新”的蘇商精神,堅持聽黨話、跟黨走,堅韌不拔、克難奮進,在對標更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更廣闊的國際視野中不斷提升自己,為新時代蘇商精神注入新的內涵。

“我們要傳承並弘揚新時代蘇商精神,把家國情懷作為信仰追求,並轉化為實業報國、濟世強國的愛國情懷。”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亨通要在新時代民企“四個典范”創建中,爭當先行軍、排頭兵,在“十四五”規劃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中再做新貢獻。

“見賢思齊,對於我們而言,就是要通過腳踏實地專業服務,帶動一大批中小企業共同發展。”安博克斯CEO宋旭告訴記者,作為一家第三方機構,創業兩年來,公司累計為1000余家中小企業提供財務規劃、股權融資、債權融資服務,幫助客戶獲得金融資源支持約10億元。

江蘇仁禾中衡咨詢集團董事長梁澤泉表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將繼承發揚老一代企業家的創業精神和聽黨話、跟黨走的光榮傳統,在應對挑戰、攻堅克難中展現新時代蘇商的風採、自信和擔當。

“‘產鋼育人、回饋社會’是沙鋼不變的情懷,我們將按照總書記要求,學習張謇精神、弘揚沙鋼精神,切實扛穩社會責任。”江蘇沙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沈彬表示,沙鋼致力於建成世界一流鋼鐵強企,更有力地支持地方經濟社會建設,讓企業發展紅利惠及更多百姓。

在淮海控股集團董事長安繼文看來,新時代的江蘇民營企業家們應以張謇為榜樣,在擔起企業發展之責的同時,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把企業發展融入國家建設,把社會責任轉化為長久之功,為企業家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本報記者 付 奇 陳 澄

丁茜茜 洪 葉

(責編:蕭瀟、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