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完成今年已下達地方政府債券額度發行任務

2020年11月21日08:2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圓滿完成今年已下達地方政府債券額度發行任務

11月20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截至10月底,我省分十批累計發行2020年江蘇省政府債券4031.2億元,其中,新增債券2576億元(一般債券363億元、專項債券2213億元),再融資債券1455.2億元(一般債券859.73億元、專項債券595.47億元)。至此,財政部已下達我省的2020年新增債券和再融資債券額度全部發行完畢。

今年我省政府債券發行規模大、批次多、時間緊、政策要求高,在省有關部門和市縣的通力合作下,十批次22隻債券均以財政部規定的最低利率成功發行,對全省穩投資、補短板、強弱項發揮了積極作用。

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債券發行總體呈現五大特點。

一、發行規模大幅增加。截至目前,2020年債券發行額比2019年增加1178.9億元,增幅41.3%,其中,新增專項債券發行額比2019年增加535億元,增幅31.9%。

二、融資成本相對較低。22隻債券平均利率3.3%,比2019年降低5個BP﹔剩余債券平均利率比2019年底降低4個BP。

三、合理拉長債券期限。新增15年、20年、30年期限,平均期限12.23年,比2019年延長5.05年,剩余債券平均期限比2019年底延長1.4年,債券結構進一步優化,平滑了以后年度償債壓力。

四、創新債券品種。積極貫徹國家戰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首次發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專項債券,是我省繼發行土儲、棚改、收費公路、城鄉建設等品種后的創新品種,為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開辟了新的融資方式和渠道。

五、嚴把項目審核關。嚴格投向領域負面清單管理和“有收益、能覆蓋、可開工”要求,新增債券資金全部用於支持1879個公益性項目建設,著力解決全省各市縣鐵路、公路、農林水利、棚戶區改造、生態環保、衛生健康、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資金需求。再融資債券資金全部用於償還到期債券本金,佔今年到期債券本金的80.62%。

下一步,省財政廳將根據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和財政部要求,繼續做好債券發行工作,落實好“平衡好財政、防范好風險”各項要求,積極發揮新增政府債券政策作用,為全省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堅實保障。

交匯點記者 許海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