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紀委監委首次招聘金融企業紀檢監察組人員

2020年11月22日08: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紀委監委首次招聘金融企業紀檢監察組人員

  近日,省考試中心基地內,由省紀委監委牽頭組織的招聘面試在四個考場同步進行,面試全程錄音錄像。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王常鬆來到該基地監控指揮室,聽取面試組織工作介紹,並通過視頻監控了解考生答題情況。

  這次面試是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屬金融企業紀檢監察組公開招聘人員的重要一環。為加強派駐省屬金融企業紀檢監察組隊伍建設,今年8月,省紀委監委會同駐在企業首次面向全國公開招聘31名派駐紀檢監察組審查調查工作人員。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作出了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的部署。實踐中,省紀委監委向省屬金融企業全部派駐紀檢監察組,通過自上而下的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切實防控金融風險。“深化紀檢監察派駐機構改革,充分發揮金融企業紀檢監察組監督作用,關鍵在人。”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按照紀檢監察干部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標准,兼顧招聘人員紀檢監察干部和企業身份雙重屬性,運用信息化手段和現代企業管理理念,擴大選擇面和參與度,選拔新時代金融企業紀檢監察工作需要的好人才。

  8月1日,招聘公告經多渠道公布后,不到20天時間,駐在企業就收到簡歷5700余份,經資格審核符合條件的有3500余人,為廣泛吸引人才、好中選優奠定了堅實基礎。

  省紀委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適應派駐機構改革后企業身份紀檢監察人員招聘工作新要求,此次招聘工作既兼顧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標准、專業能力和駐在企業的業務需求,綜合考量應聘人選的政治素質、業務能力、教育背景和專業特長,又兼顧企業人員招聘靈活高效和公務員招錄嚴謹規范的不同特點,將兩種招聘方式進行有機結合、互為補充,在怎麼考、考什麼、考核結果怎麼用等方面探索創新。

  省紀委常委會堅持把干部隊伍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加強對選人用人工作的領導,反復研究制定此次招聘方案,確保招聘工作科學有序。省紀委監委與駐在企業分工協作、密切配合,駐在企業主要負責發布招聘公告、資格初審、適崗性考核等3項前道工作,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在線面談、專業知識筆試、面試、心理風險和抗壓能力測試及考察等5項后道工作,最后雙方共同確定體檢和聘用人員名單。

  9月26日,在打開電腦攝像頭,調整好手機攝像頭拍攝角度,確保兩個視頻監控可以對答題過程及周邊環境一覽無遺后,身在四川省成都市和身在廣東省深圳市的兩位考生同時接受了企業在線適崗能力測試。

  此次招聘運用信息化手段,採用互聯網在線方式對考生進行測試,盡可能減少大規模現場考試環節,既能讓考生廣泛參與,廣羅人才,又能有效防范疫情風險。同時運用現代企業管理理念,開展多維度適崗能力測試、多指標適崗經歷評價和心理風險因素測試,評估考生的崗位匹配度。

  “適崗能力測試主要考察考生對企業紀檢監察職位的適崗能力,委托專業機構進行﹔適崗經歷評價主要對考生工作經歷、取得專業資格等方面量化打分,所有符合條件考生均可參加,既避免以單純考試方式選人,又兼顧審查調查工作需要和企業個性化需求。”華泰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說。

  面談是企業招聘的常用方法。區別於一般企業面談,省紀委監委根據本次招聘崗位,正科級職位在筆試前增加面談環節,由人力資源、審查調查、法律、財務審計、企業管理等方面專家組成面談小組,進行網上在線面談,深度了解考生審查調查工作能力,包括所辦案件或項目、專業特長等。

  堅持人崗相適,力求測試要素符合崗位職責要求,在專業知識測試和面試環節,既突出考察政治素質,也注重考察業務能力。此次招聘考試緊緊圍繞時政熱點、工作實務來命題,將政治能力、理論素養放在第一位,增加政審考察環節,強化選人用人政治標尺,同時融入江蘇紀檢監察創新實踐,體現業務性、專業性。

  “考”在明處,好中選優。此次招聘從啟動到專業知識筆試、面試、考察等各個環節入圍考生名單均在官網公布,廣泛接受社會監督。此外,所有考試均進行全程錄音錄像。考核過程更加公開透明,考核結果更加公平合理,讓真正優秀者得以脫穎而出。目前,入圍考察的49名人選所學的專業,大部分是派駐省屬金融企業紀檢監察工作亟需的財務審計、金融、法律等專業,其中,超過40%的考生擁有法律職業資格証書,3人為注冊會計師,2人為注冊審計師。

  “‘新鮮血液’的注入,必將進一步優化紀檢監察隊伍結構、豐富干部儲備,增添工作活力、積蓄更大能量,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紀法保障。”省紀委監委駐江蘇銀行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人表示。 本報記者 顧 敏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