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實現“零跑腿”投標 10個月節約成本11億

2020年11月22日09: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零跑腿”投標 10個月節約成本11億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出通報,對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的43項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江蘇省大力推動公共資源領域‘不見面’交易”,是其中唯一的公共資源交易方面的典型做法。我省這項改革,“優”在何處,將如何深化?

  近年來,我省以“不見面”為抓手,改革公共資源交易方式,逐步形成“文件無紙化、標書在線傳、開標不見面、系統輔助評、結果快遞送、過程全留痕”的交易模式。“不見面”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以“開標”為例,傳統的線下開標,是投標人往返奔波、負擔最重的環節。我省針對這一關鍵“堵點”,在全國首創“不見面”開標模式。2018年底,我省公共資源交易“不見面”開標系統,獲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創新成果獎。2019年,我省全面推廣“不見面”開標。

  疫情發生后,為滿足不同交易形式的需要,我省在原有“不見面”開標系統基礎上,開發推廣紙質材料“不見面”開標、PC端全自動開標、虛擬主持人智能開標等系統,保障交易“不打烊”。

  記者多次在江蘇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採訪“不見面”開標活動,看到開標室寥寥數人,開標活動進行得很快,有的半小時便完成。在江蘇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上,公眾無需注冊,即可進入江蘇省“不見面”交易大廳,實時觀看開標活動。

  江蘇省鴻源招標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沈瑞海,作為招標代理機構工作人員,疫情發生以來已主持幾十場“不見面”開標活動。他對記者說:“過去,一場開標往往聚集幾十人,現在開標室隻有主持人、監督監察人員、公証人員、見証人員等幾個人。投標人都在電腦上盯著,這也要求我更加嚴格、規范地主持開標活動。‘不見面’開標更加高效、便捷。”

  得益於“不見面”,全省公共資源交易系統保障了藥品耗材等防疫物資採購,多個交通、水利重大項目及時招標。4月份,全省公共資源交易額同比恢復正增長,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平穩運行和企業復工復產“雙勝利”。今年1月-10月,全省完成公共資源交易項目74931宗,同比增長1.87%﹔交易額18269.61億元,同比增長19.07%。其中,公共資源“不見面”交易項目25037宗,累計減少投標人往返約120.69萬人次,節約投標人成本10.76億元。

  由於投標成本降低,“不見面”交易起到促進公平競爭的作用,跨區域投標成為新常態。據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統計,全省“不見面”交易項目每個標段投標人從平均7家增至13家,外地投標人佔比從29%增至38%。

  省政務辦主任陸留生表示:“國辦通報表揚,是對我們前一階段改革探索的充分肯定,但我們也看到,公共資源‘不見面’交易的廣度、深度還需要進一步提升。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持續推進公共資源交易‘不見面’改革,規范交易市場,降低企業交易成本,提升市場配置資源效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

  在“不見面”交易上,我省如何做深做細?據省政務辦公管處有關負責人介紹,一是擴大“不見面”開標系統的應用范圍,部署自動值守智能開標、紙質文件直播開標等系統應用,推動各級各行業“不見面”開標全覆蓋﹔二是提升“不見面”交易能力,緊扣6個關鍵環節完善系統功能,實現市場主體“零跑腿”、紙質材料“零提供”,並完善“一網通辦”綜合服務系統功能,提高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事項網辦比例。

  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張佔軍告訴記者,該中心將通過數字証書互認、數字見証以及電子檔案系統建設等信息化手段,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遠程異地“不見面”評標機制,探索將“不見面”從開標延伸至評標環節﹔聚焦交易安全,從硬件配置、軟件優化、制度建立等方面,全方位保障“不見面”交易順利開展。

  各設區市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積極創新、優化服務。南通在全國率先推出“不見面”開標,去年又推出全國首個掌上公共資源交易系統“掌易捷”,將“不見面”開標由電腦端擴展到移動端。南通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沈國慶介紹,該市正在梳理排查市場主體未能在線辦理的環節,進行有針對性的流程優化、系統改造,著力構建全鏈條的“不見面”交易體系﹔強化交易平台數據互聯互通,實現企業信息一地注冊、全市共享,數字証書一地辦理、全市通用,入場項目一地交易、全市可溯,交易行為一地失信、全市受制,交易數據一地匯聚、全市應用,推動跨地區評標常態化﹔打造“公共資源交易+金融服務超市”,實現公共資源交易領域金融服務線上申請、線上遞交、線上認証。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