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規范行業協會商會 嚴禁強制入會和收費

2020年11月22日13:0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嚴禁強制入會和強制收費

11月20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了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工作的通知》,狠剎行業協會商會向企業違規亂收費歪風。

《通知》主要是貫徹落實國家“五個嚴禁”要求,細化明確了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具體內容和要求。“五個嚴禁”具體包括:嚴禁依托政府部門或利用行業影響力強制企業入會和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托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嚴禁隻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在嚴禁強制入會和強制收費方面,《通知》明確行業協會商會要堅持入會自願、退會自由原則,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行業協會商會不得強制或變相強制市場主體入會並收取會費,不得阻礙會員退會。

在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方面,《通知》明確了行業協會商會組織開展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應嚴格遵守國家、省級文件,強調未經批准不得開展評比達標表彰活動,不得擅自變更批准獎項的名稱、評選范圍、獎項設置、活動周期等內容,不得向參與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的對象收取或變相收取任何費用。

在嚴禁隻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方面,《通知》明確行業協會商會和分支(代表)機構不得重復收取會費,不得採取“收費返成”等方式吸收會員﹔制定、修改會費標准必須按照有關程序經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表決通過﹔收取會費應同時明確所提供的基本服務項目,並向會員公開﹔收取向社會提供的經營服務性項目費用時,需向社會公示收費項目內容﹔嚴禁隻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此外,《通知》還明晰設區市人民政府、省各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商會在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工作中的職責任務。設區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切實加強對本地區行業協會商會的管理和監督。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