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口機場將建空鐵換乘站 江蘇10個城市邁入“城軌行列”

2020年11月22日13:0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祿口機場將建空鐵換乘站 江蘇10個城市邁入“城軌行列”

出門坐地鐵、出城乘高鐵,成為越來越多人最舒適快捷的出行方式。那麼,“軌道上的江蘇”將在未來給我們帶來哪些更大的驚喜?11月21日,由江蘇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江蘇省鐵路集團、南京地鐵集團聯合主辦的2020軌道交通高質量創新發展峰會在寧召開,峰會上透露出大量新動向。

長三角未來如何更快?

正研究京滬二通道,北沿江高鐵即將開工

到今年年底,隨著合安、鹽通、連淮揚鎮淮鎮段等鐵路的開通,整個長三角的鐵路營業裡程將達到12858公裡,其中高鐵約6008公裡,41個地級市除舟山外高鐵覆蓋率達97.5%。中國鐵路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認為,盡管已經開通了24條高鐵和8條普速鐵路,但長三角的鐵路發展還存在現實的問題,對外通道能力日趨緊張,部分通道技術標准不高。盧春房提出構建“高鐵大能力對外、內部核圈城際互達、核心城市輻射”的鐵路客運骨干網,逐步形成高鐵主通道350公裡標准覆蓋,實現長三角與主要城市群的快速聯系。他透露,目前京滬高鐵二通道、沿江、沿海350公裡標准高鐵均在進一步完善中,逐步形成平等城際通道,緩解主通道壓力,時速500公裡以上的磁懸浮高鐵也正在研究。

省鐵路集團副總經理程飛介紹,計劃今年開工的北沿江高鐵就是完善沿江大通道的重要工程,目前正有序推進,開工在即。

一張票行天下,怎樣來實現?

加快南京祿口站空鐵換乘,推進“一票通”

從無錫到廣州,你會怎麼走?2020年8月25日,東航與12306鐵路售票系統全面實現對接,從無錫買一張聯票就可以實現“一票通”,包含無錫到上海虹橋的高鐵,以及上海虹橋機場至廣州白雲機場的飛行行程。

要實現更加方便的出行,綜合交通樞紐的建設及配套將成為關鍵。盧春房認為,在長三角客運樞紐的建設中,應不斷促進軌道運輸方式之間的銜接,形成高鐵與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的四網融合,同時增強公鐵、空鐵的聯運。在機場航站樓與高鐵站間建設便捷通道,在上海虹橋樞紐的基礎上,加快推進上海東站、南京祿口站、杭州蕭山站、寧波西站、合肥新橋站的空鐵換乘。

他還提出,規劃新建、改擴建一批大型鐵路客運樞紐,提升關鍵限制站能力。舉個例子,南京已經有了南京南站和南京站,那麼夠不夠呢?顯然,更多人希望,車站更靠近自己家門口。南京北站將是南京北側又一個大型樞紐,未來將有北沿江高鐵、寧淮、寧宣、寧滁蚌城際鐵路、寧啟鐵路共同匯集於此。

家門口出行如何更方便?

2025年1500公裡城軌覆蓋江蘇10市

地鐵,讓城市半徑不斷延伸,上班高峰期的出行也變得時間可控。南京地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佘才高說,展望“十四五”,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徐州五市將開通多條地鐵線路,南通也將實現1、2號線的通車目標,預計到2025年,江蘇省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有望超1500公裡。此外,淮安市已建成20公裡長的有軌電車,連雲港也已運營貫穿主城與機場間的市域快線,而隨著“南京都市圈”內寧句城際、寧揚城際高水平落成,屆時,江蘇省內13個設區市中將有10座城市邁入“城軌行列”,城市軌道交通在江蘇省城市中的覆蓋率將接近80%。未來幾年,南京將在加密核心區域軌道交通線網的同時,加快推進寧句、寧馬、寧揚、寧滁城際等建設,構建都市圈通勤網絡,統籌考慮城市間多種軌道交通的互聯互通,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

中鐵十四局集團公司總經理周長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正在加快推進的有南京和燕路隧道、長江五橋夾江隧道、建寧西路隧道以及江陰二通道,下一步還要發揮盾構建設的優勢,在地下空間建設當中,為江蘇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