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台:城市"微變化"讓百姓感受"小確幸"

2020年11月22日09: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東台:“微變化”讓百姓感受“小確幸”

近日,東台市民陳女士開車經過紅蘭路一處雨污水窨井時發現,窨井蓋不再“哐當”一聲響,車輛也不顛簸了,這著實讓曾經每次行駛到這裡都要減速的她感到驚喜。陳女士說,近段時間,不僅是她自己,身邊還有不少親戚朋友不同程度地感受到城市發生的細小變化和帶來的“小驚喜”。

小區樓梯新加了扶手,公園石凳新鋪了木凳,市民廣場音樂噴泉最近剛剛改造更新更有玩頭……今年以來,東台市從細處著手,直面民生關切,圍繞“品質興城,打造精致城市”目標,深入實施城市“微更新”“微整治”,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系列小改善、小改造、小提升,讓群眾在細節中感知城市溫度,不斷提升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前不久,東台市紅蘭路沿街的部分居民反映,以前,道路路面窨井蓋鬆動凹陷,井蓋四周路面損壞,與路面間隙過大,車輛行駛顛簸,還會發出噪音,周圍居民商戶都很受困擾。現在坑沒了,路平了,著實清淨不少。小小窨井蓋,透著大民生。東台市市政養護管理所道路微循環修理隊隊長張印介紹,這些窨井蓋的更新是道路微循環工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過去受井套開孔和瀝青攤鋪技術限制,井蓋更新及四周路面修復十分困難。”張印說,今年東台市運用可再生開孔技術,完美實現窨井圈配套,施工工藝選用灌漿料,成功克服過去瀝青攤鋪不平、溫度控制難的困難,實現精准調平,保持井蓋牢固,保証路面平整,提高行車舒適度,有效降低噪音。今年,東台整個市區已更新、維修改造窨井蓋(圈)300多個(套)。

新橋小區是東台市區最大的老舊小區,居民多為老年人,而小區裡的金墩廣場成了大家休閑鍛煉的好去處。楊家生老人常常在廣場讀報、散步,他告訴記者,自從廣場提升改造后,這裡比過去更熱鬧了。“以前,廣場的石凳都是大理石的,夏天經過太陽一晒,到了下午坐上嫌燙,冬天坐上去又冷得刺骨,老年人實在吃不消。”楊家生拍了拍身下的坐凳,“今年,石凳加鋪了木板,茶余飯后坐這兒聊聊天、看看報,別提多好了。”

東壩小區建於20多年前,是東台市首批開始微更新改造的老舊小區之一。如今走進小區,外牆出新,新增門禁系統、停車場、健身設施等,用居民陳東安老人的話說,小區和改造前相比,變化簡直天翻地覆。在讓人耳目一新的大變化中,透出許多貼心細節。樓梯靠牆一側加裝了扶手,方便老年人上下樓。陳東安說,這些小改造,足見黨委政府的用心、為民。小區裡曾經有幾棵大樹遮蔽陽光,冬天幾乎晒不到太陽,有的還遮擋監控設施。相關部門充分聽取老人們的訴求,將大樹移走,改栽其它品種的樹木花草,不僅解決了業主的困擾,還讓小區綠化層次結構更合理、更豐富,小區裡人人都說好。

今年國慶假期期間,東台不少市民還驚喜發現,過去隻有晚上才開啟的市民廣場音樂噴泉白天也熱鬧起來。東台市展覽館的物業總管王燦引說,該市將在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全天候開放市民廣場噴泉,讓忙於工作的上班族在休息日來廣場休閑放鬆,享受愉快幸福生活。丁 然 陳社翔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