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國有物業進駐老舊小區2021年全覆蓋

2020年11月23日15:5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大國小鮮@基層之治】"小物業"帶動"大民生" 無錫國有物業進駐老舊小區明年全覆蓋

明年起,國有物業企業進駐老舊小區實施物業管理將全面覆蓋無錫2000年以前建設的老舊小區﹔進駐后的物業管理服務標准、補貼標准,以及物業企業從街道、社區接管老舊小區的相關細則已出台。舊住宅電梯整治簡化流程和政府補貼標准也已公布。

無錫市住建局負責人介紹,無錫無物業管理的小區約400多個,總面積近1700萬平方米,主要為2000年以前建設的房改房小區,目前,這些小區主要由街道、社區進行管理,截至明年年底,這些老舊小區以及納入全市宜居住區改造的老新村將全部覆蓋物業管理。

國有物業進駐老舊小區后的服務標准和補貼標准一直是物業企業和市民關注的問題。“不低於《無錫市普通物業服務等級標准》中的一級標准,物業企業自正式進駐起將獲得每月每平方米0.5元的補貼。”該負責人表示,通過政府補貼,減輕企業負擔,實施專業化物業管理,有效提升小區宜居質量。街道、社區可從無錫市住建部門提供的國有物業服務企業名錄中,選聘相關企業簽約,委托管理。

老舊小區物業長效管理,還需提升居民物業消費意識。該負責人介紹,物業企業進駐后將通過良好的物業管理服務,積極引導業主承擔一部分物業費,逐步提升業主物業服務消費意識。對於業主繳納的物業服務費將單獨建賬,專項用於三年后小區物業管理,並給予物業服務企業信用激勵加分。

“將逐步實現政府托管向業主自行選聘物業服務企業過渡。”住建人士表示,國有物業進駐的老舊小區將用三年時間組建業委會或物委會,推進與業主大會選聘的物業服務企業進行簽約。三年后,政府將對能直接與業委會簽約、業主自行繳物業費的物業企業進行獎補,逐步形成業主自我消費自我選聘物業服務企業的良性機制。

19日召開的無錫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進一步加快市區舊住宅電梯整治工作的意見》,對無錫2014年出台的舊電梯整治和政府補貼方案進行了調整,將業主自行整治電梯也納入政府財政補貼范圍,並將商品房住宅舊電梯整治財政補貼比例從10%提高到40%,其中,智慧電梯系統安裝、更新相關費用將由政府承擔,無需居民出資。(孫倩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