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在抗疫國際合作中展現道義擔當贏得贊譽

2020年11月24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命運與共,凝聚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

在9個多月的抗疫斗爭中,江蘇廣泛深入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牢牢守住涉外疫情防控陣地,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交出了一份寫滿勇氣、力量與溫情的戰疫答卷。

共情:凝聚戰疫強大合力

“出入相友 守望相助”,這是我省馳援日本相模原市捐贈物資上的標語﹔

“危難之友”“珍貴禮物”,這是韓國全羅南道行政副知事宋庠烙收到捐贈物資時的感激﹔

“感謝你們在精神上的支持、經濟上的援助”,這是柬埔寨首相洪森夫人、柬埔寨紅十字會主席文拉妮感謝信中的話語……

向17個國家27個友好省份(地區)、168個友好城市、36個國際組織和使領館發去慰問函,向43個國家217個友好城市和38個國際組織、合作機構伸出援手,在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中,江蘇向世界展示了感人肺腑的真情大愛。

日本創價大學理事長田代康則、校長馬場善久在給恩來干部學院的感謝信中寫道:“貴學院在國內疫情還不樂觀的情況下,向我校捐贈5200隻口罩和非接觸式體溫計,我們深切感受到貴學院繼承了周總理的偉大精神,對此我們表示衷心感謝。”

大道不孤,大愛無疆。針對海外疫情加劇蔓延態勢,江蘇堅持以人為本,全力幫助海外同胞紓困解難,譜寫了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抗疫篇章。

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聯名致信江蘇僑團僑領,傳遞黨和政府對海外公民的關心愛護。

“友愛包”,好有愛!“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下,收到家鄉寄來的‘友愛包’,我真的很感動。”5月27日,加拿大江蘇僑商總會會長、加拿大江蘇總商會副會長張容誠收到省外辦、省友協寄送的健康包和慰問信。“雖然相隔萬裡,但我們與祖國和江蘇人民的感情分隔不開。”

省“一帶一路”辦也積極支持境外園區防疫工作,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范園、柬埔寨西港特區、江蘇—新陽嘎農工貿現代產業園、徐工巴西園區、印尼吉打邦農林生態產業園等境外園區企業及時採購防疫物資,嚴格執行一線工作人員防疫管理規定,牢牢筑起“一帶一路”沿線園區的疫情防線。

“抓疫情防控,搶發貨、保交付,我們比沒有疫情的時候還要忙。”江蘇海企緬甸針織制衣廠總經理孫建東介紹,海企國際派駐到緬甸仰光的20多名員工,基本上從去年到現在都沒有回國,“等任務完成了,緬甸的疫情控制住了,我們再回家和親人團聚!”

擔當: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抗擊疫情,三軍奮勇。3月1日,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設立涉外防控協調組,先后組建昆山中轉基地和駐上海、北京、青島、南京空港工作組,建立健全省市區三級接駁轉運專班機制,做好重點疫情國家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工作。

3月20日,我省成立涉外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設立7個專項工作組。13個設區市也成立相應指揮機構,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入境人員管理服務。

危急關頭,每一個堅守崗位的人都是英雄。駐昆山工作組蘇州交警支隊副支隊長朱強連續奮戰兩天兩夜,因心肌梗塞前兆入院治療。在醫院挂水時,他仍然不忘前線工作,表示出院后一定第一時間返回戰場,與大家並肩戰斗。

疫情當前,“家國”真切地呈現在人們眼前。3月21日,南通市涉外防疫駐南京空港工作組專班成員、市腫瘤醫院主管護師徐芳芳在寫給5歲兒子的信中說:“親愛的小寶貝,媽媽必須暫時離開你,因為媽媽還要保護大家的安全。走出家門,媽媽沒有勇氣回頭看你,生怕多看一眼,眼淚就會忍不住流下來。你要在家乖乖等我回來,媽媽愛你!”

在抗疫關鍵時期,江蘇廣泛深入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分享防控救治經驗,用“江蘇經驗”“中國智慧”助力全球抗疫。

應阿根廷、納米比亞、波蘭、白俄羅斯、意大利、以色列、巴基斯坦、馬耳他等10多個國家政府、衛生部門、醫療機構邀請,我省衛健、外事等部門通過視頻連線、郵件交流,毫無保留地分享抗疫經驗和科研數據,幫助國際社會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在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發起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國城市經驗分享在線研討會”上,南京向與會26個國家42個會員城市近150名代表介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經驗,回應外方關切。

白俄羅斯莫吉廖夫州衛生總局局長斯塔羅沃伊托夫表示,“江蘇在醫療物資採購方面為我們提供援助,在視頻交流會上分享寶貴經驗,為我們做好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於從發現疫情伊始就借鑒了中國經驗,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委內瑞拉成功切斷了90%以上的本地病毒傳播鏈條。”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向省衛健委選派的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表示感謝。

我省第30期援桑給巴爾、第16期援圭亞那、第16期援馬耳他醫療隊隊員也在保障著當地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援圭亞那醫療隊隊長喬志明介紹,醫療隊從江蘇帶去了核酸提取儀等設備,大幅提高了檢測效率,原來需要6至9小時的樣本提取工作,后來隻要半小時就能完成。“我們把國內中醫藥抗疫經驗帶到了馬耳他,還打算用現有中藥制作防疫香囊,幫助當地民眾抗疫。”援馬耳他醫療隊隊長蔣亞文說。

奮進:開創對外交流合作新局面

“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江蘇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運轉,挺起雙線出擊的奮進姿態。

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共同致信在蘇外商投資企業,強調外商投資企業是江蘇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對企業遇到的困難將積極開展針對性的服務,攜手並進、共克時艱。同時,赴安川(中國)機器人公司、博世汽車部件常州分公司、無錫SK海力士等企業調研,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從5月份開始,我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與經貿合作密切的國家建立便利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截至目前,江蘇先后為LG、SK海力士、三星、舍弗勒等重點外企辦理來華申請和包機申請,為2萬多名復工復產必要外籍經貿人員簽發來蘇邀請函,協調安排5000多人搭乘40余架次包機入境,為企業實現達產目標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面對疫情考驗,江蘇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育先機、開新局,努力開創對外交流合作新局面——

創新開展“雲發布”“雲對接”“雲洽談”等活動,舉辦“江蘇優品·暢行全球”線上系列展會、“雲聚江蘇·服務全球”江蘇服務貿易雲上對接交流大會,幫助企業拓市場、促轉型、去庫存、穩經營。

創新構建產業技術創新合作伙伴網絡,成功舉辦江蘇—維州產業研發合作計劃第三次雙邊聯委會,確定了擬聯合資助的一批合作項目,其中包括針對新冠肺炎等重大傳染疾病的新型即時檢測試劑盒的聯合研發。

啟動“2020春風暖企行動”線上系列交流活動,幫助省內企業精准對接韓國、以色列、英國等國家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產業領域的優質資源。

中韓(鹽城)產業園、中日(蘇州)發展合作示范區等國際合作園區建設穩步推進,金鷹(溧陽)萊賽爾纖維、金鷹(如皋)產業園、昆山星巴克中國“咖啡創新產業園”等總投資超500億元項目成功簽約,卡特彼勒(徐州)項目、樂金化學(南京)新能源等85個項目納入國家重點外資項目庫。

疫情之下,江蘇正逐漸成為外資企業的重要避風港和利潤源,國際資本投資江蘇的意願不斷增強。

“是市場、人才和創新創業生態讓我們選擇留在這裡。”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董事會主席魏博介紹,商會6月份發布的《商業信心調查2020》顯示,高達94%的南京會員企業表示未曾考慮將現有投資轉移至其他市場。

“9月份發布的《上海美國商會2020年中國商業報告》顯示,雖然近20%的美資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但總體發展態勢良好。令人欣慰的是,部分行業已迅速復蘇,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也給我們帶來新的機遇。”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說。

“原本以為公司經營會受到很大影響,但是得益於江蘇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公司不但正常運營,與去年同期相比,業績仍然保持增長。”10月30日,在鹽城舉辦的江蘇—韓國企業家合作交流會上,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首席副總裁鄭銀泰表示,雙方之間深厚的信任,是韓資企業在江蘇持續投資的最大信心。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篤行,彌足珍貴﹔惟其磨礪,始得玉成。在抗疫這張答卷上,一個個具體事例、一處處生動細節,都真切地展現出江蘇在國際合作中的奮進與擔當。(衛 鑫 孫 慶)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