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壇:清清長蕩水 盈盈潤萬家

姚雪青 紀海平

2020年11月24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清清長蕩水 盈盈潤萬家

《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4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金壇深入推進水生態治理——

清清長蕩水 盈盈潤萬家

“金壇之美,美在生態﹔金壇之美,美在產業。”在今年8月舉行的2020中國金壇全球招商網絡大會上,江蘇常州金壇區區委書記狄志強和代區長陸秋明成了“雲端招商”專員,其底氣便來自金壇近年來保護水生態、美化河湖帶來的生態紅利。

近年來,金壇區委、區政府圍繞“生態綠色宜居城”建設目標,成立了茅山和長蕩湖兩個具有鮮明山水特色的旅游度假區。長蕩湖網圍整治、河湖美化行動、河湖生態修復……按照生態、經濟融合發展的思路,金壇一任接著一任抓、一茬接著一茬干,守護著“兩山兩水六分田”的好山水。

環境好了,日子也越過越好。曾經茅山老區的礦山,如今已定格在老一輩人的記憶中,取而代之的是東方鹽湖城、寶盛園等山水特色項目的蓬勃發展。長蕩湖畔,觀萬畝生態濕地、看白鷺翩翩起舞,愜意無比。

要守住這泓碧波,不但需要各部門齊抓共管,更離不開社會各界共同參與。

今年以來,金壇區紀委監委會同區河長辦,結合落實河長制工作,組織開展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專項行動,推動建立完善村級自查、鎮級檢查和區級督察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同時,運用科技手段實現常態化水域監測和岸線開發利用監測及預警,借助第三方機構對河湖管理范圍內垃圾、水面漂浮物等進行抽樣檢測。

另一方面,金壇區河長辦探索建立“互聯網+監督”動態監測處置機制,聘用“基層網格員”和“民間河長”,實時向數字平台上傳相關問題﹔同時,推動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無縫對接12345、數字城管等平台,由職能部門核實處置,區紀委監委跟進實施“再監督”,以剛性問責倒逼整改落實。此外,金壇區還成立了民間“找茬團”,鼓勵社會志願者積極參與,用手機“隨身拍、自動傳”,讓監督無處不在,也使污染無處藏身。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