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委書記張笑:建設高質量教師隊伍

張 笑

2020年11月24日07:4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建設高質量教師隊伍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長期以來,淮安市淮安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不動搖,全力聚焦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緊緊圍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中心,全力推進教育事業高水平發展,在全區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區教育事業步履堅實、穩步向前,取得了長足發展。

仰望星空、沉澱靈魂,做一名回歸本初的人民教師。教育的本質和教師的天職,不只是傳授書本知識,更為重要的是塑造學生健全的品格、向善的品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教師做的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我們廣大教師要清醒地認識到教育首要是塑造健全的人格,其次才是授之必要的知識和技能。我們要回歸到教育的本質,經常仰望星空、沉澱靈魂,做到不僅要授人以業,還要授人以法,更要授人以道,使學生成為有靈魂、有信仰、有追求的人,有道德、有智慧、有血性的人!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找回教育的本質、履行好教師的天職。

心無旁騖、情系教育,做一名信念堅定的人民教師。教師肩負著繼承與創新人類文明、促進社會經濟繁榮、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崇高使命,是創造未來、影響歷史的崇高職業。在萬千職業中,大家選擇了“教師”作為終身職業。這樣一種選擇,於個人,是職業﹔於國家,是使命。這一使命不僅影響未來整個社會的走向,更決定中華民族的長久競爭力,關系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隻有有信仰者才能傳播信仰,隻有有追求者才能傳遞追求,所以我們要做一名擁有崇高信仰、遠大追求、高尚人格的新時代人民教師。我們要始終不忘教育的初心,牢記教書育人的重大使命,自覺把個人信仰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找准自己之於社會、國家、民族的價值坐標,不斷增進個人道德修養、社會擔當、家國情懷,無愧於“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無上光榮的稱號。

春蠶吐絲、甘當路石,做一名富有大愛的人民教師。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富有大愛是一名優秀人民教師對教育事業深沉、持久、難以割舍的感情,也是教師影響孩子、培養孩子的一種情感衣缽。對教師而言,仁愛之心就是一種牽挂與守望,就是不管何時何地、身處何處,心中總是牽挂著課堂、牽挂著學生、牽挂著學校裡的一草一木,努力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用欣賞增強學生的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的自尊,用心血澆灌學生的心靈,讓每一個學生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學生感到進步的喜悅,從而始終守望著教育這片求真、追真、最真的天地。我們要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牢記愛心是為師之本,以教書育人書寫大愛,用愛傳遞愛,用情傳遞情,讓中華民族仁愛之心源遠流長,一代接著一代傳,不斷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

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做一名業務精湛的人民教師。“胸藏文墨懷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在學生面前,教師應該是一本“讀你千遍也不厭倦”的書,所以,廣聞博見、博覽中外應是每名教師的基本功,平時注重學習,成為“問不倒”的百科全書。要善於創新,積極投身教育教學改革,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提高業務水平和創新能力,做教育教學改革的先鋒。我們要解放思想,勇於創新,確立與時俱進的教育新理念,在繼承傳統的教育管理經驗的基礎上,敢為人先,大膽創新,探索和構建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教育管理新方法、新機制,努力成為教研教改的業務骨干和學科帶頭人。工作上要善於創新,積極投身教育教學改革,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提高業務水平和創新能力,做教育教學改革的先鋒。要解放思想,勇於創新,確立與時俱進的教育新理念,在繼承傳統的教育管理經驗的基礎上,敢為人先,大膽創新,探索和構建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教育管理新方法、新機制,努力成為教研教改的業務骨干和學科帶頭人。

(作者為淮安市淮安區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