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人才評職稱 激發鄉土人才活力的新路徑

湯志斌

2020年11月25日08:15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鄉土人才評職稱 激發鄉土人才活力的新路徑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提出:“堅持以實際能力和貢獻評價人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必須充分激發鄉土人才的活力。改革創新鄉土人才評價的體制機制,是激發鄉土人才活力的有效路徑。

有利於提升鄉土人才的社會認同。“土專家”、“田秀才”等鄉土人才生在農村、長在農村,也選擇扎根在農村,他們的實踐經驗接地氣、易推廣,更容易獲得群眾信賴和支持,是實現鄉村振興的一支重要隊伍。但長期以來,鄉土人才由於學歷低、無職稱等原因社會地位普遍不高,甚至不被認同為“人才”。而如今為鄉土人才評職稱,鄉土人才可以通過自身努力獲得教授、高工這樣同等檔次的職稱,不僅豐富了鄉土人才隊伍建設的內容,而且有利於提升鄉土人才的社會認同,真正讓鄉土人才“響”起來、“用”起來、“香”起來。

有利於激發鄉土人才干事創業的熱情。鄉土人才植根鄉村沃土、富有鄉梓情懷,懂農業、愛農村,帶領群眾致富、發展鄉村產業,最有發言權、最有帶動力,是鄉村振興寶貴的人才資源。讓鄉土人才中的優秀者也能夠根據能力的大小,根據他們奉獻的多少,為他們評職稱,讓他們可以挺起胸膛,理直氣壯地挑起鄉村振興的重擔,激發他們干事創業的熱情。

有利於鄉村吸引人才的磁力不斷加強。實施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鄉村的產業要靠人才來干,文化要靠人才來興,生態要靠人才來美,組織要靠人才來強。鄉村振興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類人才來書寫。鄉土人才職稱評價破除“唯學歷”、“唯論文”傾向,這對於整個鄉村振興大局來說,可以起到“以點帶面”的作用﹔也有利於鄉村建設所需人才的培養和招引,讓鄉村吸引人才的磁力不斷加強,凝聚起鄉土人才的強大合力,在新時代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