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持續優化水資源配置 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2020年11月25日07:4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踐行囑托開新局---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持續優化水資源配置 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江蘇引發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都水利樞紐考察時強調,要對水資源進行科學調劑,促進南北方均衡發展、可持續發展﹔堅持調水、節水兩手都要硬﹔加快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總書記的話在江蘇水利系統及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囑托,立足本業,為江蘇高質量發展夯實水利基礎。

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自2013年正式通水以來,工程運行安全平穩,取得了良好的工程、社會和生態效益。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推動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建設,完善規劃和建設方案,確保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成為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循環的生命線。這讓江蘇廣大水利系統干部職工倍受鼓舞,紛紛表示,要進一步加強工程運行管理,優化二期工程方案,充分挖掘工程調水潛力,確保一江清水源源北上。

中國南水北調泗洪站管理所所長杜威說:“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將立足長遠,以更高的要求做好工程管理,確保工程安全平穩運行,水質穩定達標。”

南水北調江都水利樞紐、江蘇水源公司揚州分公司總經理施偉說:“作為南水北調東線一期江蘇境內工程的建設者和親歷者,我們倍感自豪。下一步,我們將全面貫徹總書記對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生命線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履行國企社會責任,為暢通服務和保障生命線貢獻江蘇水源力量。”

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袁連沖說:“總書記以戰略眼光、全局視野、系統思維對南水北調東線工程作出新的重要指示,我們倍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積極配合深化、優化二期工程規劃和方案,超前組織大型水泵站科技攻關,努力在推動東線工程建設上先行一步,確保把二期江蘇段工程規劃好、建設好。”

在江都水利樞紐,總書記特別囑咐,要把實施南水北調工程同北方地區節約用水統籌起來,堅持調水、節水兩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提高向北調水能力,另一方面北方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業,節約用水,不能隨意擴大用水量。大家紛紛表示,要積極踐行新時期治水方針,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進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同時充分利用全省各類水情教育基地,引導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增強節約水資源、保護水生態的思想意識和行動自覺。

徐州市水務局四級調研員、水資源處處長尹偉說:“徐州市是南水北調的受水區,是全國40個最嚴重缺水的城市之一,因此貫徹習總書記所說的調水、節水兩手都要硬,尤其重要。下一步要加大推廣節水技術,農業灌溉要推廣管道和圍灌技術﹔要加大節水宣傳的力度,提高全社會的節水意識。”

國家水情教育基地、淮安市清晏園主任仇振峰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下一步,我們將全面落實,廣泛宣傳國情和水情知識,擴大游客的體驗實踐空間,豐富水情宣傳活動內容與方式,並通過少年兒童,影響家庭,輻射社會,凝聚公眾愛水、惜水、親水、護水的共識。”

國家級水情教育基地、江蘇省泰州引江河管理處泵站管理所所長樊錦川說:“習總書記關注著大江大河,關注著綠色轉型發展,對於我們引江河水利人而言,要充分發揮好高港樞紐防洪抗旱、生態調水、航運發展等重要作用﹔要發揮好泰州引江河國家級水情教育基地的輻射作用,絕不辜負總書記對水利人的殷切希望。”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鵬、周雷、郭藝、康健 淮安台、徐州台、泰州台、泗洪台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