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嚴把“五關”確保一事一議惠民生

2020年11月26日11:17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嚴把“五關”確保一事一議惠民生

今年以來,淮安市淮安區通過嚴把“五關”,扎實推進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開展,有力促進了村級公益事業建設,讓一事一議政策惠及廣大群眾。

嚴把項目立項關。按照村民自願、民主議事、公開公示、分級負責的原則,由開展籌資籌勞的村居提出項目建設申請,鎮街財資局、農村工作局對項目進行審查。區獎補辦對鎮街上報的項目進行嚴格審核,對沒有通過村民一事一議程序、超出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范圍、超出籌資籌勞超標准或舉債建設的等一律不予審批,審核完成后全區項目上報上級主管部門備案。

嚴把項目招標關。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經區評審中心預算評審后,以鎮街為單位集中到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進行公開招標,全過程接受社會監督。

嚴把項目實施關。在項目實施過程中, 聘請專業監理單位,對工程實施全過程進行監督,強化質量監管,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同時村內組織村干部、村民代表、老黨員老干部等,對一事一議項目實施全過程進行現場監督,確保工程質量。

嚴把資金撥付關。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由區級專戶管理,實行區級報賬審核,根據合同約定和工程進度由區財政直接支付到項目中標單位。在項目竣工后,在鎮街竣工初驗基礎上,由區獎補辦會同有關鎮街共同組織區級驗收,驗收合格並經區評審中心決算評審后,將剩余項目資金直接撥付到中標單位。

嚴把項目管護關。項目完工后,項目投入形成的資產移交所在村居,按照“誰投資、誰受益,誰所有、誰養護”的原則,明確一事一議公益設施的所有權,落實養護責任,建立健全村內公益設施長效管護機制,讓一事一議惠民資金落到實處,為群眾生產生活提供的方便。(周衛才 楊 帆 周夢月)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