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屬於勞動者,讓奮斗底色成就光彩人生

陸玄同

2020年11月27日16:03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原標題:【地評線】幸福屬於勞動者,讓奮斗底色成就光彩人生

汗水澆開幸福花,勤勞種出甜蜜果。

11月24日上午,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表彰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

如此高規格隆重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彰顯了黨中央對勞動者的禮贊,也給予勞動者無上光榮。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關愛勞動者,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也為做好新時代勞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從勉勵勞模和廣大勞動者,禮贊勞動創造,謳歌勞動精神,到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養造就更多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從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模、愛護勞模的良好氛圍,到出台《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一個個舉措,一次次改革,旨在激發勞動者的創造力,讓“勞動光榮”成為更多人的工作信條。

“走在時間前面的人”王崇倫、“當代雷鋒”郭明義、“鐵路小巨人”巨曉林、“金牌焊工”高鳳林……這一個個閃亮的名字背后,不過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日復一日地將一件事做到極致。勞動是艱苦的,但也有它本身的歡樂。這種歡樂就來自於我們心底有相信,眼中有光彩,也來自於我們把不可能變為可能的那種愉悅感。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煥發他們的歷史主動精神,調動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一代又一代的勞模,見証著勞動者勇攀高峰的堅定志向和堅韌品格,折射出模范的價值追求和對勞模精神的時代詮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同時代的勞模,對於今天的我們有著怎樣的啟迪,答案就在奮斗本身。雖然勞動內涵隨著時代不斷更新,勞模的評價標准也在不斷“進階”,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始終是不變的秘笈。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況且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馬克思說:“歷史承認那些為共同目標勞動因而自己變得高尚的人是偉大人物﹔經驗贊美那些為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個人夢之於國家夢、民族夢,是有機統一的,將個人夢想融入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份夢想便有了更深沉的底色,有了更寬厚的土壤,加以汗水澆灌,夢想之花必然能夠精彩綻放。

弘揚勞模精神,禮贊勞動者的同時,也要營造尊重勞模、愛護勞模、崇尚勞動的社會氛圍,為他們排憂解難,優化評選培育機制、厚植勞模成長的土壤。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要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

今天,我們弘揚勞模精神,就是要進一步激勵群眾開拓進取,凝聚各方力量,激發創造熱情,以勞動托舉夢想,讓奮斗成為中國高歌前行的主旋律,成為激勵全體勞動者努力拼搏的強大動力,讓奮斗底色成就光彩人生。(陸玄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