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舉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 婁勤儉講話

2020年11月27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隆重舉行

圖為婁勤儉、吳政隆等省領導為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頒獎。 本報記者 肖 勇攝

圖為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上台領獎。 本報記者 肖 勇 吳 勝 萬程鵬攝

■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同心抗疫,取得了抗擊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雄壯舉。大戰大考中,江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個戰場都交上了一份彰顯“江蘇力量”、體現“江蘇效率”、展現“江蘇擔當”的優異答卷。

■ 回顧不平凡的抗疫歷程,我們不會忘記“最美逆行者”舍生忘死、義無反顧的感人身影,不會忘記8000萬江蘇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動人畫面,不會忘記全省黨員干部不怕艱險、沖鋒在前的無畏身姿,不會忘記廣大蘇商蘇企挺身而出、“以義戰疫”的情懷擔當。

■ 經過大戰大考的淬煉,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是真正的英雄,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堅持人民至上,一切為了人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

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強大綜合實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是最為寶貴的實踐品格,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遵循和把握科學規律,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需要有“那麼一股子勁、一股子氣”,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困難所壓倒。

■ 站在“兩個百年”歷史交匯、“兩個五年”承前啟后的重大節點,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從偉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使命新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回答好“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時代答卷。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11月26日,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寧隆重舉行,用最高規格、最高禮遇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出席大會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更好凝聚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礡力量,為在新征程上不斷開辟“強富美高”新境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講話全文見2版)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大會,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我省受到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表彰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應邀在主席台就坐。

上午10時,大會開始。慷慨激昂的《義勇軍進行曲》響起,全場起立高唱國歌。少先隊員首先向我省受到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表彰的45名先進個人和15個先進集體代表獻花。

任振鶴宣讀《中共江蘇省委、江蘇省人民政府關於表彰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決定》詳見5-8版)。隨后,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分批次上台領獎。全場以熱烈掌聲表達對抗疫功臣的敬意。

婁勤儉在講話中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受到國家和省表彰的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向為這次抗疫斗爭作出重大貢獻的廣大醫務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員、科技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輔警、應急救援人員、新聞工作者、工程建設者、志願者、駐蘇部隊指戰員和廣大群眾,向全省各級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積極參與抗疫斗爭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各界,向大力支持江蘇抗疫的國家部委和中央駐蘇單位、兄弟省市,向給予江蘇關心幫助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海內外友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向此時此刻依然堅守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抗疫工作者,表示最誠摯的問候。

婁勤儉說,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同心抗疫,取得了抗擊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雄壯舉。大戰大考中,江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個戰場都交上了一份彰顯“江蘇力量”、體現“江蘇效率”、展現“江蘇擔當”的優異答卷。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充分肯定我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稱贊江蘇為我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恢復正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這是對我們的最大褒獎、最大鼓勵。

婁勤儉指出,回顧不平凡的抗疫歷程,我們不會忘記“最美逆行者”舍生忘死、義無反顧的感人身影,不會忘記8000萬江蘇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動人畫面,不會忘記全省黨員干部不怕艱險、沖鋒在前的無畏身姿,不會忘記廣大蘇商蘇企挺身而出、“以義戰疫”的情懷擔當。一幅幅動人的畫面,一個個難忘的場景,凝鑄成了“江蘇戰疫”的全景圖。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讓我們在危難中奮起、在風雨中成長,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氣神空前高漲,特別是青年一代的制度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空前增強。

婁勤儉強調,抗疫斗爭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經過大戰大考的淬煉,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是真正的英雄,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堅持人民至上,一切為了人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強大綜合實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是最為寶貴的實踐品格,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遵循和把握科學規律,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需要有“那麼一股子勁、一股子氣”,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困難所壓倒。這些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必將滋養江蘇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激勵新時代江蘇兒女風雨無阻、奮力前行。

婁勤儉指出,站在“兩個百年”歷史交匯、“兩個五年”承前啟后的重大節點,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從偉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使命新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回答好“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時代答卷。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始終保持“穩”的定力,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各類風險防控﹔始終保持“進”的銳氣,用奮斗的腳步為全國發展探路﹔始終保持“好”的作風,在真抓實干中不斷開創江蘇發展新局面。

吳政隆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各級各部門要胸懷“兩個大局”,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擔負起時代重任、歷史使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特別是冬春季疫情防控,堅決防止疫情反彈﹔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努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交出“大戰大考”的合格答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篇章,以實際行動優異成績回報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江蘇的關心厚愛。

會上,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邱海波,蘇州市公安局高新區分局滸墅關經濟技術開發區派出所一級警長王建軍,南京海關隸屬無錫海關駐機場辦事處副主任易海華發言。

會議採用視頻會議形式,省裡設主會場,各設區市設分會場。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副省長,省紀委監委負責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負責同志,各設區市負責同志,省委各部委、省各委辦廳局、省各直屬單位負責同志,部分駐寧部省屬企業、本科高校負責同志,省抗疫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各專項工作組負責同志,我省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同志的親屬代表等參加大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