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無人機 南京浦口搶抓低空經濟發展新機遇

2020年11月27日15: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27日電 (顧姝姝)作為世界智能制造大會嘉年華的重點活動之一,2020中國(南京)低空智聯網建設與無人機系統創新高峰論壇於27日在南京舉辦。現場,南京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正式揭牌。

中國民用航空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無人機新業態迅猛發展,網上注冊開展通航作業的無人機企業超過9700家,商用無人機超過12萬架。2019年,雲平台注冊無人機運行125萬小時,今年1-8月,這個數據達到141萬小時。

無人機作為未來低空經濟的引領力量,以其適應復雜場景作業、解放人力、提高效率的能力和多樣化創新應用與5G技術優勢互補,在“新基建”中發揮重要作用。

本次論壇特邀了國內無人機系統領先企業、機構與前沿專家,共同探討產業發展現狀和趨勢。中國工程院院士樊邦奎通過梳理無人機產業意義,展示了無人機在低空網絡領域的發展機遇。他表示,未來AI將開啟低空智聯網新基建,通過智能網絡重構人們生活。

南京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謝臻達基於無人機的移動光量子網絡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無人機的優勢在於高度靈活性和快速組網能力,即需即建,以無人機作為基本節點,快速構建移動量子通信網絡。

本次論壇上,浦口區人民政府還與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聯通江蘇分公司共同簽署5G泛在低空測試基地共建戰略合作協議﹔網絡通信和安全紫金山實驗室與江蘇南京民用無人機試飛運行基地共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此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訂,將帶動浦口區無人機試飛運行基地的發展。合作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積極探索與推進5G無線通信技術在無人機產業及應用領域的聯合發展。

今年10月,中國民用航空局公布首批13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作為“試驗區”中唯一一個特大城市,南京市具有建設低空智聯網和發展低空經濟新業態所需的良好生態和完整產業鏈。

南京無人機產業快速發展,浦口區集聚效應初現。近年來,浦口區與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作打造無人機飛行基地、無人機飛行服務中心﹔與中國聯通共同建設了南京大數據研究院,將5G網絡技術與無人機產業緊密結合。

“此次揭牌和戰略合作簽約,將為浦口區無人機產業發展提供更高的平台、拓展更寬的領域、搭建更大的舞台。我們真誠期待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全面加強與高校院所、專家學者、業內企業的廣泛合作,共同推動無人機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浦口打造地標性產業高地。”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在致辭中表示。

據悉,浦口高新區是浦口區無人機產業的主要承載地。去年,當地為加快集聚無人機產業領先企業、領軍人才,專門發布了無人機行業產業政策。目前,高新區已聚集南京長空科技、南京埃洛克航空、南京天祿航空等近20家無人機相關企業,初步建成東部地區無人機產業化發展載體平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