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青湖鎮:“有事好商量” 譜寫“和諧曲”

2020年11月27日22: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俺們村終於建新村部了,以后再也不用到低矮破舊的房子裡辦事情了。”11月26日,站在主體已經竣工的村黨群服務中心辦公樓前,江蘇省東海縣青湖鎮泉溝村老黨員徐洪蘇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高興地和村裡的幾位村民談論著。

“按照黨政點題的協商議事要求,我們村召集村組干部、黨員代表、村民代表等協商議事成員進行民主協商,最終形成協商意見和建議,通過上級補助和村裡自籌,投資80多萬元動工新建了村黨群服務中心,預計明年1月份可投入使用,從而進一步加強陣地堡壘建設,提升黨組織凝聚力。”青湖鎮泉溝村黨總支書記曹方方介紹說,這是村裡開展“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帶來的可喜成果。

今年8月下旬,青湖鎮啟動了“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建設,在青西庄園黨支部建立了鎮級“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組織全鎮20個行政村依托村黨群服務中心建立村級“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制定建設標准、議事規則和工作流程,成立協商議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協商議事主體成員,並將9月份確定為“有事好商量·民生專題協商議事月”。工作中,鎮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程序機制,堅持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扎實為民辦實事、辦好事,促進民生社會“大和諧”。

9月24日,青湖鎮“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主體成員在前期廣泛征求意見、收集民意、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就“新建青湖中學橋,解決群眾出行難”議題開展協商議事活動,重點圍繞“新建青湖中學橋選址”“石安河兩側障礙物清理”“進行公開招投標”“組織進場施工”等問題進行協商討論。大家認為,新建青湖中學橋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惠民工程,可以改善鎮駐地西北部6個村、1.8萬余名群眾和青湖中學近2000名學生的出行條件,解決舊橋存在的橋面狹窄、橋體開裂、容易擁堵等安全隱患問題,造福一方百姓。目前,新建的青湖中學橋已完成橋墩澆筑,工程施工正在有序推進。

在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過程中,青湖鎮堅持黨的領導、以人為本、依法有序、因地制宜等原則,注重推進“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與“一委三會”治理模式、基層“三治”、網格化社會治理等全面融合,進一步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切實做到協商於民、協商為民。在開展協商議事工作時,鎮村積極圍繞重大決策、重點事項、重要問題等確定議題內容,採用黨政點題、群眾出題、社會征題等方式產生具體議題,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召開協商議事會,整理形成協商議事清單,及時組織實施,並將有關情況如實向社會反饋,切實維護群眾知情權,提升群眾滿意度。

青湖鎮西豐墩村“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通過群眾出題,投資120多萬元,累計鋪設村庄巷道水泥路13條、3500多米,並配套建設下水道,全面改善村庄道路面貌,方便了村民出行。“這下可好了,陰雨天再也不愁出門了!”該村村民張安堂走在新鋪設的水泥路上,感慨地說。

據統計,青湖鎮通過黨政點題、群眾出題、社會征題,鎮村兩級共協商議事21件,涵蓋道路、改廁、人居環境整治、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發展高效設施農業等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領域。截至目前,已有18件實施到位,3件正在有序推進中。

“通過‘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為民辦實事,是民主協商議事成果‘落地生根’的現實體現,能夠達到解決問題、解疑釋惑、解氣順心、促進和諧的‘三解一促’目的,成為基層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今后我們將常態化開展、長效化運行。”青湖鎮黨委書記張銳說。(董輝)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