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醫衛戰線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28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護佑人民生命安全

11月26日,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寧隆重舉行,在我省醫療衛生戰線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守“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繼續做好疫情防控、鞏固抗疫成果,護佑好人民生命安全,為高起點建設健康江蘇作出更大貢獻。

生命至上,

不辜負每一份期待

“這是對所有在此次抗疫斗爭中作出貢獻的醫務工作者的最大肯定和褒獎!”回憶起自己進駐多個醫學觀察隔離點,和防疫工作人員們一起度過的300余日,南京市雨花台區鐵心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吳美琴百感交集。她第一時間將獎章、獎狀與同事們分享,“大家在電視機前收看了表彰大會,榮譽屬於參與疫情防控的每一位醫務工作者。隻要組織需要,我們隨時准備著。”

“心潮澎湃,一切隻為了一句生命至上的諾言。”返回工作崗位后,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依然難掩心中激動。他率領團隊成功開展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雙肺移植手術,為世界提供了中國經驗。“手術難度遠超以往,但我們都清楚:做,就有生的希望﹔不做,就意味著死亡。作為醫生,哪怕隻有1%的希望,也要盡100%的努力。手術成功是對偉大抗疫精神的踐行和詮釋,正是靠著黨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同奮戰,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

“這份鼓勵、褒獎,讓我更加珍惜身上的白衣,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關鍵時候豁出去!”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揚州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李娟娟說。這位90后,因身形嬌小、個性活潑又勤懇周到,被患者和同事稱為“小可愛”,她先后在武漢兩家接收重症患者的醫院戰斗,時間長達兩個多月。聊起坐在主席台的感受,她感慨萬分:“作為年輕人,我們要用自己的肩膀扛起責任,對得起職業,對得起患者,青春無悔!”

“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姚欣說,自己是一名呼吸科醫生,抗擊疫情是專業也是職責。“救死扶傷是醫務人員的天職,在嚴重影響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傳染病面前,我們不放棄每一個生命、不辜負每一份期待,筑起護佑人民健康的鋼鐵長城。”

堅守崗位,

永葆醫者的初心使命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

“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疫情期間,作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淮安市第四人民醫院迅速組織人員培訓,騰出隔離病房,調配物資設備。該院感染科主任、淮安市疫情救治專家組副組長張爾康說:“事實証明,中國的疫情防控取得了成功,抗疫斗爭彰顯了中國制度優勢。無論何時,我都堅信,黨和國家是我們堅強的后盾。”

“我們有了前所未有的緊迫感。”南京鼓樓醫院副院長於成功作為南京市第一支支援武漢的醫療隊領隊,馳援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整建制接管1個重症病區,既完成了艱巨的救治任務,又確保了所有隊員安全歸來。“‘武漢保衛戰’的經歷,鍛造了大家的意志品質,也給今后工作帶來新的啟發:我們不僅增強了院感防控意識,積極總結經驗,還將進一步優化、完善院感防控規范,在應對重大衛生事件時,做到‘守得住、放得開’。”

“上到各類專科儀器的操作使用,下到各類病患的基礎護理,每天的工作依舊忙碌充實。有時為了搶救爭分奪秒,能跑絕不走。”南京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趙益槽是一位95后男生,從武漢抗疫前線回來后,他絲毫沒有鬆懈,“省委書記婁勤儉的話,真是說到我們心坎裡去了。重症監護室工作雖然辛苦,壓力巨大,但看著病人經過自己護理后病情逐漸轉穩,很有成就感。我會向受到表彰的同行們學習,不畏苦、不畏難,勇於擔當,危急時刻堅守崗位。”

“隻有不斷提升專業能力,才能發揮醫者所長,才能不辜負這份信任。”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潘純在武漢新冠肺炎“紅區”奮戰了92天,“我的老師、全國抗擊疫情先進個人邱海波在這次表彰大會上作了發言。身邊的榜樣讓我不敢懈怠,從武漢歸來,我就對前線的重症患者病例進行了梳理、總結。我們越來越多地了解疾病發展規律,並通過各種方法降低死亡率,科學的診斷、救治方法既為全球抗疫提供了經驗,也為今后重症醫學工作提供了參考。”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遵循和把握科學規律。”南京市第二醫院副院長邵蔚說,這次抗疫斗爭,科學精神貫穿了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全過程各方面。南京市第二醫院為規范治療程序,提高救治率,制定了救治臨床路徑,救治方案也是“一人一策”,確保精准治療。“我們能夠實現‘零死亡’,很大程度取決於預案做得好,及時發現每一個病人的病情變化,並總結規律探索治療方案。表彰大會后,我們更加確信,隻有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相信科學、依靠科學,尊重知識、遵循規律,才能在風浪面前處變不驚、化危為機。”

用好抗疫經驗,

高起點建設健康江蘇

“使命在肩,抗疫有我,我們要繼續發揚偉大抗疫精神,用好抗疫經驗,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表彰大會結束后的下午,蘇北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徐道亮就趕到徐州參加學術會議。他說,要始終保持“穩”的定力,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各類風險防控。在接下來的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務必把防控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到行動上,全面梳理薄弱環節,強化培訓,進一步完善流程, “揚州市定點傳染病收治醫院作為我院的分院,要堅決執行好疫情防控診療方案,總院和分院聯防聯控、有序收治,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要把偉大的抗疫精神帶到實際工作中去,為高起點建設健康江蘇貢獻一份光熱。”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科主管護師胡慧敏表示,最高規格、最高禮遇的表彰大會致敬“白衣戰士”,讓她十分感動:“健康江蘇需要每一位醫務工作者的付出,做一名護理‘尖兵’,把臨床當作‘前線’,隨時挺身而出,為每一位江蘇人的健康‘保駕護航’!”

南京市第一醫院副院長戚建偉說,在這次疫情當中,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敢於負責,默默奉獻、無私堅守,生動詮釋了新時代黨員先鋒模范的內涵。青年一代慷慨以赴、一往無前,關鍵時刻表現出不怕犧牲、舍生忘死的奉獻精神。“憑借這樣的精神,我們一定能夠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大防線,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奪取抗疫斗爭的全面勝利。我們將鼓足干勁、知難而進,堅決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線,為健康江蘇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

“抗疫斗爭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需要政府、社會、高校多方協同,從多個方面推進綜合改革,努力培養高素質、復合型、拔尖創新的公共衛生人才。”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醫科大學校長沈洪兵說,當前,我們要加快推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構建以大健康為中心、覆蓋“院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教育”全鏈條的公共健康人才培養體系。醫學院校應適度擴大預防醫學專業招生規模,增強理論知識和實驗實訓教學,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補充大量適宜人才。在本科生招生階段就需要吸納高素質、熱愛公共衛生事業的人才,逐步建立和完善畢業后公共衛生教育制度,著力調整層次結構,擴大公共衛生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數量,提高研究生構成比。(王 拓 王 甜 王夢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