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閉幕

2020年11月28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閉幕

本報訊 (記者 蘇仁軒 陳月飛)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於11月27日下午在南京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小敏、王燕文、陳震寧、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和秘書長陳蒙蒙出席會議,副省長趙世勇、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和省監委、省法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江蘇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江蘇省農村水利條例》《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條例》《江蘇省水污染防治條例》《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江蘇省物業管理條例〉等六件地方性法規的決定》《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廢止〈江蘇省經紀人條例〉等二件地方性法規的決定》《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召開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的決定》《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予崔泰源等10位國際友好人士“江蘇省榮譽居民”稱號的決定》《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江蘇省2020年省級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批准了南京等市報批的18件法規和法規性決定。會議還通過了人事任免案,婁勤儉向被任命人員頒發了任命書,會上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

婁勤儉在會議結束時指出,要認真貫徹實施審議通過的法規。《江蘇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填補了我省營商環境建設的立法空白,要加強宣傳解讀和貫徹執行,推動市場環境更加公平有序、政務環境更加高效便利、法治環境更加公正透明。《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條例》對促進試驗區創新發展意義重大,要結合條例施行,持續深化蘇台交流合作,助力兩岸互融互通向更深層次邁進。要認真實施《江蘇省農村水利條例》,以現代化農村水利助力高質量鄉村振興。要嚴格執行《江蘇省水污染防治條例》,依托法治“利器”打贏碧水保衛戰、河湖保護戰,讓生態水韻成為美麗江蘇的靚麗風景。要以貫徹《關於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為契機,深化公正司法、嚴格執法,以法治手段堅決維護國家利益、社會公益和人民權益。

婁勤儉指出,要抓好有關決議決定的全面執行。關於2020年省級預算調整方案,省政府要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實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認真抓好重點領域預算支出和項目落地。會議通過的關於授予崔泰源等10位國際友好人士“江蘇省榮譽居民”稱號的決定,主要是為了表彰他們在人文交流、投資創新、抗擊疫情等方面的貢獻,這對於提高我省對外開放水平具有積極意義。會議作出的召開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的決定,確定了這次人代會的主要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討論決定2021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和“十四五”規劃綱要,議題重大。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備工作。

婁勤儉指出,要抓好相關監督事項的跟蹤問效。關於檢查安全生產“一法一條例”實施情況、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的報告,各有關方面要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強化安全法治意識,聚焦突出問題完善治理體系,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夯實安全保障。會議結合聽取審議省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的報告開展了工作評議,這是常委會監督工作的重要創新,要進一步強化效果導向、優化工作流程、深化成果運用,不斷增強人大監督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對常委會組成人員關於各項報告的審議意見和評議結果,要及時匯總整理,交有關部門研究處理,並加強跟蹤督辦。

婁勤儉通報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我省貫徹落實情況。他指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不僅是對具體工作的要求,更事關江蘇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全局,是中央賦予我們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的根本任務。我們要以總書記視察為動力,不斷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聽從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號令,不折不扣地把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落實到位。

婁勤儉強調,學習貫徹好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需要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人大常委會作為重要的政治機關、權力機關,必須在學習貫徹上樹立更高標准、體現更強自覺。要在學習宣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上發揮人大作用,從省人大常委會做起,各級人大機關帶頭學深悟透、帶頭宣傳宣講,同時發揮好人大代表來自社會各界、聯系廣泛的獨特優勢,更好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傳達到基層一線、貫徹到方方面面。要在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落地落實上展現人大作為,聚焦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聚焦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點領域,聚焦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短板弱項,有針對性地加強立法供給、強化依法監督、決定重大事項,為江蘇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人大保障。要對標總書記賦予江蘇的新定位提升人大工作質效,把“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作為謀劃人大工作的方向指引,始終堅持“為全國發展探路”的不懈追求,重點圍繞提升地方立法的科學性民主性、審議監督的規范性精准性、代表履職的主動性有效性,積極探索更好履行人大職責的新機制新方式,著力打造新時代人大工作創新發展的江蘇樣板。

27日上午,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委托,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小敏主持召開第七十七次主任會議,聽取了關於本次常委會會議各項議程審議情況的匯報,決定將相關法規草案和法規性決定草案、設區市報批法規、決定決議草案、人事任免案提請常委會全體會議表決﹔還聽取了關於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建議議程的匯報。

會議期間舉行了專題講座,邀請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洪銀興,圍繞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作了“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專題輔導報告,副主任陳震寧主持講座。會議還對省政府相關部門落實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建設情況等3件報告審議意見的情況開展了滿意度測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