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司法工作座談會召開

2020年11月28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 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11月26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司法工作座談會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加強機制探索創新,服務區域協調發展,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更大成效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周強指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打造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戰略舉措。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指明了方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對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各級法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加強工作主動性、前瞻性,堅決落實好中央部署的各項任務,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積極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周強指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一年多以來,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法院創新工作舉措,加強司法協作,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工作取得明顯成效。要進一步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適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加強分析研判,切實找准工作結合點、著力點。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認真研究制定“十四五”時期服務保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總體方案,細化工作舉措,完善司法政策。要立足法院職能,依法懲治犯罪,加強民商事審判和行政審判,加大產權、知識產權和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力度,加強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加強對破產重整、數字經濟的研究,努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長三角區域高質量發展。

  周強要求,要堅持改革創新,加強機制探索,不斷提升司法服務保障區域協調發展的能力水平。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結合,立足司法實踐,把握司法需求,著力研究解決長三角一體化對司法工作提出的新問題新挑戰,努力為司法服務保障區域協調發展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有益經驗。要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優勢,緊緊依靠黨委領導,強化部門協調配合,不斷健全完善協作機制。要堅持用改革思維和科技手段破解難題,大力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積極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科技創新成果同審判執行工作深度融合。要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司法協作平台建設,探索建立集中送達等平台,實現司法服務信息和資源共享。要充分發揮最高人民法院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司法工作小組作用,探索建立人民法院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司法聯席會議機制,更好發揮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和四省市高級人民法院職能作用,強化統籌協調,狠抓工作落實,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受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的委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燕文到會致辭。她表示,法治建設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內容和保障,我們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最新指示要求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與長三角兄弟省份的司法協作,完善協作機制,細化協作內容,提升協作效能,合力打造法治建設“共同體”,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高憬宏主持座談會。最高人民法院二級大法官張述元出席會議。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劉曉雲、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夏道虎、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董開軍和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司法服務保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工作情況。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在座談會上發言。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