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2020年11月29日07: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視察並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對我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必須扛起使命責任,服務戰略大局,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我們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答好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時代命題。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一年多以來,取得了不少成績。在這次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過程中,一體化機制和互聯互通基礎設施發揮了重要作用,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實施成果已經初步顯現。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長三角區域一體化作為重要的國家戰略,肩負著在更高層次參與國際合作競爭的國家使命,隻有在更高質量上下足功夫,不斷推動各項工作取得實效邁向縱深,才能凝聚起更強的合力,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更高質量,首先體現在產業上。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是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中之重。世界級產業集群意味著在全球產業發展和技術創新的競爭格局中佔有一席之地,長三角必須發揮優勢、互補短板、分工協作,加快形成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的格局,實現產業集群的提檔升級。我省要把區域內經濟體量最大、產業基礎雄厚的優勢,轉化為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強力推進產業鏈補鏈強鏈擴鏈,大力推動產業深度合作。同時,還要發揮市場、人才等諸多優勢,暢通長三角內部經濟循環,推動長三角科技創新資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

  良好的生態環境,則是檢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質量的“試金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文明建設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生活幸福,關系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識和呼聲。”生態環境不受行政區域限制,具有明顯的“短板效應”,隻有通過整體、協同治理,才能從根本上提升區域環境的承載能力。我省要與上海、浙江、安徽一道,推進突出問題整改,保護好長江、太湖等重要水系,認真做好長江禁漁工作。同時,加快寧杭生態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支持環太湖地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打造綠色發展的鮮明標識。

  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成果,必然落腳在民生福祉上。規劃一張圖、交通一張網、辦事一個章、民生一卡通、居民一家親的美好願景從規劃逐步走向現實,長三角正成為一個民生獲得感不斷增加、百姓幸福感不斷提升的“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長三角區域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一體化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要總結推廣疫情防控經驗,建立健全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還要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智能互聯等技術,更大范圍共享資源,推進社保、就醫、養老、旅游等方面加快實現“同城待遇”,讓幸福的“同心圓”不斷擴大。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