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在江蘇調研: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2020年11月29日06: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11月25日至28日,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在江蘇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務。省委書記婁勤儉、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先后陪同調研。

  周強先后來到法院文書集中送達中心、南京市江寧區法院湯山法庭、蘇州國際商事法庭、蘇州市中級法院、蘇州工業園區法院、南通市中級法院和駐看守所支雲科技法庭、南通港法庭家事審判法庭,了解司法體制改革、審判業務、智慧司法、法庭建設等情況,考察了東南大學“人民法院司法大數據研究基地”、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與專家學者座談交流。在蘇州和南通市中級法院,周強召開座談會,與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交流,聽取法院工作匯報,充分肯定了江蘇法院工作。

  周強在調研中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法治領域的最新理論成果,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全國各級法院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人民法院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周強要求,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務。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有關法治建設部署,認真謀劃推動“十四五”時期人民法院改革發展。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堅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服務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要繼續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司法應對,服務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服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加強審判執行工作,確保順利完成全年審判執行工作任務,確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要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持之以恆加強隊伍建設,努力建設高素質法院隊伍。

  婁勤儉感謝最高人民法院對江蘇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圍繞“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標定位,以更強自覺、更高標准、更實舉措謀劃推進法治江蘇建設,充分發揮法治引領規范保障作用,為在新起點上不斷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局面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責編:張妍、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