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明年實施 填補立法空白

2020年11月29日07:4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營商環境堵點痛點 這個《條例》來解決

  揚子晚報訊(記者 於丹丹)在11月27日閉幕的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上,《江蘇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作為今年省人大常委會重點立法項目獲得表決通過。該《條例》將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實施,它填補了江蘇省營商環境建設的立法空白,對推動市場環境更加公平有序、政務環境更加高效便利、法治環境更加公正透明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分為總則、市場環境、政務服務、監管執法、法治保障、附則六章,共82條,主要聚焦市場關切,著力解決營商環境中一些堵點、痛點和難點問題。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委主任委員王臘生介紹,《條例》明確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應當將全部監管事項、設定依據、監管流程、監管結果等內容納入“互聯網+監管”系統,推行在線監管。明確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對採取普遍停產、停業措施作了必要的限制。針對市場主體反響強烈的多頭多層重復執法檢查問題,規定建立健全跨部門、跨區域行政執法聯動響應、協作機制和專業支撐機制,在相關領域實行綜合行政執法。《條例》還明確,省、設區的市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可以制定涉企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和涉企一般違法行為從輕減輕行政處罰的清單,並向社會公布。

  ■相關新聞

  省人大常委會委員 給8部門營商環境工作打分

  23個問題,聚焦市場主體反映的痛點、難點、堵點﹔現場按“好、較好、一般、較差”四個等級,為江蘇8個政府部門打分測評,並當場公布。1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分組審議的基礎上,舉行聯組會議,圍繞江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開展評議。記者了解到,這是本屆省人大常委會首次針對政府相關部門的專項工作開展工作評議。

  針對委員們拋出的“產業技術創新支撐能力還不夠強”“政務信息‘孤島’現象突出”“共享單車押金風險”“物業維修基金被非法挪用”等等問題,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科技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商務廳、省政務辦、省市場監管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等8個政府部門負責同志一一做了說明和回應。之后,常委會組成人員現場對被評議部門進行了測評。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