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張床偷偷運進小區?南京江北新區這麼辦

2020年11月29日09:10  
 

11月27日晚,一則名為《兩居室裝進了20張床!這些違規群租隱患巨大》報道在網絡平台引發廣泛關注,其中提到的疑似群租房問題位於南京江北新區頂山街道正榮潤錦城小區。11月28日傍晚,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赴現場核實,發現承租方正配合協警對房間進行最后清理,同時記者了解到,11月24日,涉事房間剛剛出租,社區就通過兼職網格員發現疑似群租苗頭,並迅速聯合派出所、物業管理等部門提出整改要求。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劉麗媛

11月28日晚,承租方將高低床拆除

兼職網格員“火眼金睛”發現苗頭

11月28日傍晚,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趕到時,社區、派出所等相關部門工作人員都在現場,承租方正在對房間進行清理。當晚約7點鐘,高低床拆除完畢,承租方表示,明天一早會把拆除的床鋪和生活用品運走。

“房間剛剛出租,我們就了解到了這一情況。”頂山街道七裡橋社區副書記陶陽告訴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11月24日,兼職網格員發現正榮潤錦城1幢105地下室存在疑似群租房現象,並現場拍攝視頻。11月25日,社區工作人員聯合正榮物業上門查看,發現該處房屋為78平方米毛坯房夾層地下室,由中介公司出租給一工程隊用於民工居住,租賃合同期限自2020年11月25日—2021年1月24日。11月25日當天,社區工作人員上門查看時,並未發現床鋪,但看到地下室堆放大量生活用品,經驗豐富的社區工作人員意識到該房屋確實有群租“苗頭”,因此街道、社區立刻與頂山派出所聯系,請求聯合整治。

果然, 11月26日上午,頂山街道與派出所共同上門時,不少民工已經在出租屋內,且一夜之間多出了20張高低床。頂山派出所現場約談包工頭、中介公司,要求即刻撤除高低床,並告知住房面積必須達到人均15平方米、不得私拉亂接、確保用電安全等相關安全要求。經過約談,工程隊承諾將在11月28日整改到位,中介公司同時承諾,若整改不到位即刻收回房屋不再租於該戶。

發動熱心群眾監督群租房問題

群策群力整治群租房問題

在整改現場,記者發現陶陽的手機裡有個“潤錦群租整治群”,群裡有50多人,翻看群裡的過往聊天記錄,能發現不少情況反饋,是不是真的存在群租情況、如何處理的,條條都有回應。

一個小區就有這麼多人參與群租房監督與整治,怎麼做到的?陶陽介紹,為了及時整治群租房問題,七裡橋社區與街道派出所、物業聯合,由社區網格員、信息員,以及物業管家作為兼職網格員,對疑似群租房問題進行不定期排查。同時,考慮到網格員和兼職網格員畢竟有限,社區發動熱心群眾,建了這個“潤錦群租整治群”,小區居民發現有疑似群租現象,可以第一時間和社區取得聯系,社區工作人員也會第一時間上門核查。通過群策群力,社區能夠及時發現並聯合派出所解決問題。

“群租房人員集中住宿,存在較大消防安全隱患,一經發現,我們都是立即上門調查提出整改要求。”頂山派出所副所長邢向宇希望廣大市民都能充分意識到群租房的安全隱患問題,業主、承租方不要違法違規改變房屋原設計布局和功能,他也呼吁,市民們如果發現群租房問題,及時向社區、街道或公安等部門反映,一起遏制群租房現象。

揚子晚報記者還了解到,江北新區物業管理部門也將此次情況迅速向江北新區群租房安全隱患集中整治工作組報告。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江北新區物業管理部門將會同相關部門,舉一反三,督促轄區物業企業及時配合屬地摸排小區內出租房屋情況,按照物業服務合同做好管理服務工作。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