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基層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30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凝聚磅礡奮斗力量,創造新的“江蘇奇跡”

“疫情之下,‘天使白’‘橄欖綠’‘公安藍’‘志願紅’都是‘戰袍’,‘黃馬甲’‘環衛裝’‘快遞服’‘安全帽’下都是戰士。雖然今天的表彰裡不一定都有他們的名字,但堅守崗位的每一個江蘇人都是英雄、都值得點贊。”

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全省抗疫表彰大會上令人振奮的講話、受表彰先進的光榮事跡,濃縮著全省廣大基層干部群眾的共同記憶、共同經歷,引起熱烈反響和共鳴。大家紛紛表示,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牢記囑托,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為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向每一個挺身而出的凡人致敬

無上榮光,照耀著受表彰的抗疫人民英雄,也溫暖著每一個挺身而出的抗疫凡人。在這場偉大的抗疫斗爭中,身處防疫第一線的廣大基層工作人員,不僅是戰“疫”的見証者,更是身體力行的參與者。

26日上午,南京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三隊民警陳帥和同事們圍坐在電視前,聚精會神地收看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直播,大家被抗疫英雄們的事跡感動著。“看到來自南京出入境邊檢站的張勇戴著大紅花接受表彰時,我們都為他鼓掌吶喊,覺得光榮!”陳帥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他和他的戰友們“白+黑”“7×24”工作連軸轉,通宵達旦成常態。經常工作不到1小時,護目鏡就受水汽影響變得模糊,防護服早已濕透,但大家沒有任何怨言,“因為守好國門是我們的光榮使命!”

全省抗疫表彰大會,讓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紅花派出所民警趙俠的思緒又回到那段時光。2月2日,當身為解放軍駐南京某醫院傳染科醫生的丈夫汪朝暉遠赴武漢火神山醫院參與醫療支援時,趙俠繼續堅守崗位,每天和社區干部、網格員等一道開展人員核查、宣傳引導等工作。“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是我們夫妻倆最重要的職責。”

“我們不會忘記,8000萬江蘇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動人畫面。”婁勤儉講話中動情的話語,讓常州市鐘樓區五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談黎明感慨萬千。疫情期間,她和同事們沒日沒夜地入戶排查、發放防疫物資、管理疫區歸來人員,守護社區居民的生命健康。“我們要繼續堅守社區,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筑牢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英雄致敬。”

同樣倍感振奮的,還有灌雲縣東王集鎮興春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朱大海。“婁書記的講話慷慨激昂,催人奮進。那一組組數字道出基層防疫的艱辛,一個個細節重現抗疫一線的場景。”1月27日,興春村成立疫情防控小組,他帶領村干部守在防疫第一線。讓他感動的是,在村干部的帶動下,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63名村民自願加入防疫隊伍,230名村民捐款捐物。

“關鍵時期,交通運輸和公安部門平均每天超過4萬人奮戰在全省1400多個疫情查控點,夙夜值守、風雨無阻。”婁勤儉對交通運輸、公安部門的“點名表揚”,讓南京市公安局交警八大隊民警王靖涵特別自豪,“這是對疫情期間所有一線交警辛勤工作的肯定。”1月27日起,王靖涵所在交警八大隊就陸續抽調30名警力增援交通檢查點,與交通、衛健等部門聯動開展疫情防控。“守好一道門,護好一座城,確保窗口不打烊、服務不打烊,就是我們對疫情防控作出的貢獻。”

以更強韌勁做好常態化防控

當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國一些地方也出現局部小規模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發生逆轉,要以更強的韌勁做好常態化防控,繼續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工作策略,堅決守住今冬明春這個關鍵期,保障好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成為我省基層干群的普遍共識。

在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看來,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個戰場上,省委省政府因時因勢調整防控策略,從果斷摁下暫停鍵到全面啟動復蘇鍵,用“防得住”保障“放得開”,充分體現精准防控、尊重科學、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工作思維和工作方法。“作為擁有200萬人口的大縣,我們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把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各項舉措落細落實落到位。”卞建軍說,下一步沭陽將密切關注國外和國內高中風險地區疫情形勢,及時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動態調整有關政策舉措。

疫情發生以來,我省30萬網格員在大數據的精准導航下,用一雙雙“鐵腳板”,織密城鄉12萬張“網格”,筑牢了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疫情期間,我作為社區網格員,在繁瑣的登記排查中,能盡自己的微薄之力,感到十分自豪。”南京市雨花台區孫家社區網格員黃賽說。

眼下,外防輸入的壓力不減,出入境口岸成為抗疫最前線。

作為我省最大的空港口岸,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防疫形勢嚴峻復雜。駐守在機場口岸疫情防控一線的南京祿口機場海關旅檢一科科長周曉春表示,將嚴格履行衛生檢疫職能,以最快的速度響應上級疫情防控部署,確保登臨檢疫、體溫監測、收集健康申報、採樣送樣、轉運等各環節銜接有序,用實際行動守住空港國門線、溫暖同胞回家路。

疫情發生以來,太倉海關運輸工具監管科四級主辦張軼愷和同事們從一個冬季堅守到另一個冬季。“我們將繼續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加強風險研判工作,提升科技創新運用,全力保障太倉港公共衛生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穩定底線。”張軼愷堅定地說。

“如今,長江上的船流恢復了,碼頭上熱鬧的裝卸景象也恢復了,但絕不能掉以輕心。”南京海事局梅山海事處西壩海巡執法大隊副大隊長周偉說,他和同事們將密切關注寒潮大風天氣以及枯水期航道影響等因素,做好惡劣天氣防控和長江通航安全隱患治理,維護好長江船舶航行和作業安全,以高效能治理更好助力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的高質量發展。

用奮斗腳步為全國發展探路

“這次總書記視察江蘇,提出了‘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更高要求。我們必須把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新階段江蘇發展的強大動能,以舍我其誰的擔當、隻爭朝夕的勁頭,擔負起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的光榮使命。”婁勤儉的鏗鏘話語,吹響了新征程、新奮斗的號角。

“婁書記的講話為我們在更高站位謀劃‘十四五’,更高起點開啟新征程,劃定了工作重點,明晰了工作路徑。”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說,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決策部署,把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新階段沛縣發展的強大動能,大興研究問題之風、攻堅克難之風、協作配合之風,在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圍繞爭做徐州市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爭做微山湖地區縣域協同發展示范區“兩個爭做”定位,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新起點上奮力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在國內外環境發生顯著變化的大背景下,構建基於“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推動我國開放型經濟向更高層次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

作為外籍人士集聚的國際化社區,今年9月起,蘇州工業園區玲瓏灣社區黨委創新發揮“紅色管家”平台作用,聯合社區志願者、各類社會組織等,舉辦“灣裡六點半”公益夜市活動。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蓉蓉開心地告訴記者,“灣裡六點半”不僅受到本地居民歡迎,還吸引了不少外籍居民參與進來。住在玲瓏灣社區的韓國人陳美辰動情地說,雖然受疫情影響,自己回國不再那麼方便,但社區讓自己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這就是江蘇溫度!”

自今年3月以來,在省涉外聯防聯控指揮部調度下,全省公安機關有1000余名警力奔赴北京、上海、青島、南京、昆山等地,開展入境來蘇返蘇旅客接轉隔離工作,共保障接轉旅客10萬余人。“在昆山,我和同事接轉過兩個月大的嬰兒,保障過105歲的老人,協助處置過旅客因身體不適暈倒在現場的突發事件。我們和來自外事、衛健、交通等部門的戰友們通力合作,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完成一次又一次平安護送。”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一級警長胡軍表示,將以抗疫英雄為榜樣,毫不鬆懈、慎終如始保障好旅客轉運工作,守好江蘇東大門的同時,提供更多出入境便利服務,營造良好的涉外營商環境,為全省奪取“雙勝利”貢獻更大力量。(顧 敏 方思偉 林元沁)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