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盤城街道:非公黨建“一盤棋”,全力助推基層治理

2020年11月30日15: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年來,南京市江北新區盤城街道堅持把非公企業黨組織融入全街基層黨建大格局,積極引導非公企業參與街道基層治理工作,充分發揮非公企業在基層治理中的服務、協調和引領作用。

“黨建覆蓋”持續擴大

為延伸黨建觸手,擴展黨建工作覆蓋面,盤城街道組織部門會同市場監管、房產、民政等行業部門及各社區,全面摸排轄區內非公企業情況,按照“一企一檔”要求,分類建檔並建立數據庫,切實做到經營運行情況清、職工隊伍情況清、黨員隊伍情況清、出資人(負責人)情況清、未建黨組織原因清的“五清”台賬。秉持應建盡建、成熟一個組建一個的原則,目前全街有3名及以上黨員的非公企業已全部單獨建立黨支部,組建率100%,有效推進了“兩個覆蓋”工作做出實效。

“一盤棋思想”不斷增強

為把黨建融入企業日常運行中,加強街道非公企業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激發企業發展內生動力,引領非公企業做大做強做精,盤城街道堅持“一盤棋思想”,通盤考慮、統籌推進,成立盤城街道商會黨總支,保証黨組織對全街非公企業的領導不斷,保証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不散。

盤城街道商會黨總支自成立以來,堅持以服務為中心,以活動為載體,把遵循市場法則和發揚社會主義道德結合起來,逐步發展成為一個集政企溝通、資源共享、公益互助、弘揚正能量的黨組織。在商會黨總支的引導下,街道商會企業積極支持參與街道重點工作,廣泛開展捐資助學、扶貧濟困、文化下鄉等公益活動,深受地方群眾好評和歡迎。

“社企聯動”穩步提升

配合疫情防控、組織防汛抗險、參與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助力脫貧攻堅……通過黨建引領,街道非公企業主動參與社會治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今年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盤城街道非公企業黨組織積極投身疫情阻擊戰中,用愛心架起支援橋梁。江蘇格冠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無償捐贈牛奶、餅干、方便面、水果等防疫后勤物資200箱,為街道防疫后勤工作貢獻力量。

今年7—8月,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南京多流域水位創下歷史新高,為全力消除汛期危險,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盤城街道非公企業黨組織在接到江北新區防汛指揮部通知后,南京江北新區工商聯副主席單位北地春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積極響應,成立防汛突擊隊,籌集調配防汛物資設備,安排人員徹夜駐守,協助街道順利完成抗洪搶險任務。

在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的過程中,南京莫拉克建筑安裝工程有限公司黨支部積極參與,支部書記帶頭加入,支部黨員紛紛亮出身份,參與其中,形成“黨支部書記帶頭、黨員群眾齊參與”的良好氛圍,充分發揮了非公企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共同建設美麗家園,打造文明宜居環境。

在今年的脫貧攻堅工作中,盤城街道非公企業黨組織發揮重要作用,積極參與街道幫扶濟困,為完成街道重點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今年年初,南京莫拉克建筑安裝工程有限公司黨支部黨員到困難黨員家中開展困難慰問,資助困難學生15余人﹔今年7月,江蘇格冠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附屬中學開展捐資助學活動,為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在未來的時間裡,盤城街道將牢牢抓住黨建引領這條主線,不斷增強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高質量、高標准滿足盤城人民新的期待。(張明軒)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