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各地立足特色資源 淡季發力讓秋冬游火起來

2020年11月30日07: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淡季”發力,讓秋冬游“火”起來

“小雪”節氣一過,全國驟然降溫。每年的這個時節,很多人選擇去北方滑冰賞雪,或是到祖國最南方踏浪趕海。地理上“夾”在中間的江蘇既不具備溫暖氣候又難見雪景,在秋冬之交往往是旅游淡季。

然而事實上,江蘇所處的長三角地區並不缺乏秋冬美景。該如何在這一傳統旅游淡季裡發力,讓秋冬游真正火起來?

出游需求強勁,期待復蘇勢頭延續

“蘆花千頃雪,紅樹一川霞”,即將步入12月,正是登山賞楓好時節,對於南京人來說,又到了登棲霞山的佳期。“南京人說,‘春牛首秋棲霞’,到了深秋初冬當然是要到棲霞山看紅楓的。”去年剛畢業的黃欣悅告訴記者,她已經准備好漢服,等到天氣放晴就和閨蜜去棲霞山拍照。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特別是經歷了“十一”大考,人們的出游熱情被持續點燃,作為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地區的游客更是如此,一個數據可以管窺其需求:根據11月21日攜程門票玩樂平台發布的初雪人氣景區游客意向,上海、南京等地游客增速均位列前5。

與市民的旅游熱情相對應的是旅游從業者們的期盼。

“今年的國慶中秋8天假期,蘇州共接待國內游客同比增長3%,旅游總收入同比增長4.9%,我們希望在秋冬季節延續‘黃金周’的好成績,讓市場復蘇的勢頭持續下去。”蘇州文廣旅局副局長孫健介紹,為此,蘇州精心籌備參加不久前在上海舉辦的2020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蘇州展區就佔據了16個展位,當地50多個文旅部門和文旅企業帶來300多種文創產品和10000多份宣傳資料。

長三角各地文旅部門和企業也相互上門“吆喝”,“我們‘徽州天路’自駕風景道就像‘天空上的一道彩帶’,非常適合秋天驅車馳騁。”黃山市自駕游協會執行會長周曉國來江蘇推介時收獲滿滿,與徐州、鎮江、南京、揚州等地的自駕游俱樂部都簽署了合作協議。

“從數據來看,‘十一’期間旅游市場很令人驚喜。雖然秋冬季對於江蘇而言往往是旅游淡季,但我們還是推出了不少線路。”無錫中旅總經理邵滿亮介紹,由於疫情在秋冬季節仍有反復跡象,很多游客還是傾向於在城市周邊游玩。作為旅行社,他們會帶領游客到南京棲霞山、蘇州天平山還有江西婺源等地賞秋。等到天氣更冷的時候,就帶領游客前往南京湯山、溧陽天目湖等主打溫泉旅游的目的地,“隻要肯出新、用心,我們相信下半年還是能彌補上半年的虧損的。”

做好“時令文章”,塑“IP”提升美譽度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秋冬時節江南之景其實別具韻味。今年11月7日即已“立冬”,但此時的江南卻依舊氣溫舒適、秋意盎然,正是落葉繽紛的好時節。

本月中旬,無錫惠山古鎮景區就迎來一年一度的“七彩秋葉節”。記者走進惠山古鎮寄暢園,但見香樟碧綠、銀杏金黃、楓葉赤紅,層層疊疊,交相輝映。亭台樓閣錯落其間,陽光斜照下,古朴飛檐與自然植株相得益彰,繪就一園秋色。“現在可以說是古鎮最美的時候。”有30多年園林管理經驗的景區管理處園藝景觀部部長金石聲告訴記者,江南溫潤的氣候造就了景區秋冬的多彩,惠山古鎮景區種植有100萬余株樹木,尤其注重色葉樹錯落搭配,11月中旬后,槭樹、銀杏、櫸樹、楓香、烏桕、無患子、糙葉樹等不同色葉樹種形成紅、橙、黃、紫等多個色系,自成繽紛多彩的秋季景觀。

記者了解到,惠山每年在此時會舉辦秋季茶會,游客來到惠山古鎮景區可近距離觀看茶道、茶藝表演,一品秋味。銀絲面、奧灶面、豆腐花、油贊子等傳統惠山美食更為古鎮的秋冬增添陣陣香氣,堪稱“登高、聽戲、賞菊、觀葉”兼得。不過,讓惠山古鎮景區管理處副主任蘇文龍苦惱的是,“古鎮秋冬風光好,卻‘花開少人識’。”不僅上海等外地游客不好吸引,連無錫本地人,賞秋也會去更有名氣的南京棲霞山。

一邊做好秋冬“時令文章”,一邊深耕“IP”提升美譽度,“秋棲霞”品牌的打造之路正是長三角坐擁秋景的景區可以對標的。一場“秋棲霞”紅楓藝術節已經舉辦了20年,今年在跨度72天的活動期間,棲霞山景區策劃了20項線上線下系列活動,“小小藥師”“小小講解員”等研學游活動、“香約棲霞”科普體驗、登山大賽與定向越野賽、夜楓主題音樂會等特色秋日活動,不斷加深“秋棲霞”的IP分量。“我區正謀劃以棲霞山為核心,打造以棲霞山、華僑城、六朝石刻為代表的棲霞山文化休閑度假核心旅游區,以探索屬於棲霞的獨特文化IP。”南京市棲霞區文旅局旅游推廣科桑瑋說。

立足區域資源,攜手讓秋冬游更“熱”

“長三角地區對於秋冬旅游的需求依然旺盛,關鍵要結合當地特色展開旅游。”鹽城市文廣旅局推廣處白本廠以鹽城舉例說,結合生態優勢,當地秋冬就主打生態、湖蕩和濕地“三張牌”。

丹頂鶴濕地生態旅游區是我國最大的灘涂濕地保護區之一,每年有近1000隻丹頂鶴到鹽城保護區越冬,它們會從11月停留到次年3月,成為保護區冬天的獨特景觀。此外,還有黑嘴鷗、獐、震旦鴉雀、白頭鶴、白鶴、東方白鸛、黑鸛等近百萬隻水禽候鳥在旅游區越冬。“其實秋冬來鹽城的游客還是不少的,尤其是上海游客。家長帶著孩子來這裡展開親子游是最好不過了,景區提供講解和科普,觀光與學習可以兼得。”白本廠說。

“古人說江南風景是‘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但秋冬的江南其實也別具一番風貌。”在龍虎網文旅中心的宦宇飛看來,江南的秋冬極具特色,不妨將長三角三省一市的旅游資源集合起來,開發以養生或觀光為主題的秋冬特色旅游線路,將景點“串珠成鏈”,並脫離簡單的觀光游,講好“江南文化故事”。蘇文龍同樣期待,惠山古鎮可以與江南眾多古鎮聯動,進行類似“古鎮之秋”的互動,為秋冬游提供更多“新玩法”。

“不同於北方冬天冷得‘足不出戶’,長三角尤其是江南地區,秋冬的夜晚也有進行戶外運動的條件。”無錫市旅游協會副會長劉和平認為,秋冬歷來是旅游淡季,想讓“淡季不淡”,應瞄准全域全時,夜游就是很好的突破口,像在拈花灣小鎮,游客既可以觀看《禪行》這樣的戶外夜間演出,還可在這裡體驗夜食、夜宿,從而延長了旅游“動線”。

這也是旅游從業者們共同的心聲。“棲霞山雖然以‘賞楓’最為聞名,但來棲霞山的理由卻絕不局限於賞秋。我們未來會豐富更多業態,實現全方位的文旅質態升級,讓游客有更多選擇和更好的旅游體驗。”看向未來,桑瑋多了幾分期待。(顏 穎 付 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