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省市重大項目連續五年走在南京前列

2020年11月30日07: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項目支撐有力 發展動能澎湃

簽約項目總額897.7億元,簽約億元以上項目200個,均遠超市對區目標任務﹔重大項目推進工作在南京保持領先,5個省重大項目和37個市重大項目投資完成率均超過序時進度﹔截至10月底, 5G基站建成593個,完成105.9%,進度位列南京第一……

今年以來,溧水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推進捷報頻傳,前三個季度在南京市招商“擂台賽”中連續奪得“重大項目推進獎”。

實際上,作為南京的郊區新城,溧水這幾年持續呈現全面發展好勢頭,投資百億級的欣旺達新能源項目創造了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產的“溧水速度”﹔3年集聚80多家外資企業,其中不乏A.O.史密斯全球超級產研基地、德國西門子全球第二大研發中心等一流項目﹔溧水在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排名第52位,4年進位近20位。

精准招商碩果累累

溧水被譽為長三角制造業黑馬。今年3月24日召開的南京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向全球制造業企業發出“溧水邀約”。

會上簽約落戶溧水開發區的英博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是南京首個氫能源汽車項目。“項目從洽談到簽約,僅用了2個月時間。”公司相關負責人說,選擇溧水的一個原因就是這裡有完備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

立足實際,溧水全面開展強鏈、補鏈、延鏈,圍繞產業鏈上下游實施精准招商。

溧水區投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帶隊外出招商,在全區范圍內遴選抽調80后年輕干部充實到開發區、永陽街道等招商一線,創新招商方式,運用中介招商、以商引商、資本招商等手段。

以中介招商為例,溧水與台灣電機協會、中關村智慧環境產業聯盟等10家中介機構達成合作招商關系。同時,出台相關產業和科創類基金管理辦法,設立10億元的產業發展引導母基金和規模3億元科創母基金,引導社會各類資本投資溧水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拓展招商引資渠道。

以展為媒、以會為介。今年以來,溧水會展經濟呈火爆態勢,依托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兩大會展中心,溧水通過舉辦各種展會來展現城市魅力,充分匯集各產業鏈上下游資源,優化產業結構,吸引各種優勢資源投資建設溧水。

截至目前,溧水兩大會展中心已舉辦各類會展活動三十多場,其中國家級以上會展活動多達13場。展會主題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臨空產業、智慧農業、電商直播等多個行業領域。

溧水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張琦介紹,相比於以往的外出推介,在空港國際博覽中心舉辦的眾多展會,也成為招商推介的平台。利用與溧水主導產業關聯度較大的展會,溧水開發區專題召開十多場招商推介會,與參展的企業代表接洽,獲得了大量招商信息。

掀起項目建設熱潮

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項目的支撐。今年以來,溧水重大項目紛紛落地開工建設,從工地建設現場到產品生產車間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18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溧水晶橋鎮的中國中醫健康養生示范區項目現場,面積5300平方米的中醫藥博物館已進入外部和內部裝飾階段。

項目工程部負責人陳邵介紹,示范區項目佔地2000多畝,預計三年內初具規模,五年內全部建成,將成為立足江蘇、輻射華東、面向全國的中醫藥科學研究新高地、中醫藥康旅體驗新引擎和中醫藥產業發展新平台。

談項目、問短板、議問題、想對策,溧水實行區領導挂鉤聯系省市重大項目的督辦推進機制,真正把抓項目作為抓發展的“王道”,把“2020年重大項目考核辦法”貫穿到各個關鍵節點,用考核推動精准發力。

2020年省重大項目、單體投資7.8億元的溧水國家極限運動館是國內單體面積最大、功能最全的室內極限運動場館,場地符合奧運比賽規格,可承辦國內外各類大型專業極限運動賽事。

記者從溧水相關部門獲悉,“澎湃杯”2020年全國滑板錦標賽於今天在溧水極限運動館舉行。這也是溧水極限運動館建成后首次投入使用,流量“大咖”王一博將為賽事助陣。

溧水區發改委副主任楊學文介紹,溧水2018年到2020年列入省重大項目14個,已有8個竣工投產,項目涵蓋新能源汽車、臨空經濟、大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領域。

南京機場大通關基地項目建成后,可實現年產值30億元,年稅收1.5億元﹔恆天新能源商用大轎車項目建成后,可實現年產值50億元,年稅收2億元﹔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一期項目投入使用,可實現年收入1億元,年稅收1000萬元……

一批龍頭性項目建設穩步推進,總投資超過1700億元的262個“四新”項目進展順利。溧水區多項經濟指標實現逆勢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1%。

練好內功充分挖潛

低效土地轉型開發利用,在存量資源上產出增量價值,是提升經濟質效的“關鍵一招”,也是當下先發區域的共性破題需求。

經過近一年的謀劃,溧水開發區選定團山路以北、中興東路以南、珍珠北路以東、軌道交通S7號線以西1083畝的區域進行改造試點,探索低效用地再開發落地路徑。

“我們堅持一次性規劃、分期開發原則,按照多種模式進行再開發,一種是利用現有廠房立面改造后導入新項目進行更新,目前已有3個新項目開始進駐﹔第二種是根據區域內現有汽車零部件企業需要,配套適用性大跨度廠房,實現拆遷就地安置,規劃建設8棟標准廠房的集中安置區,改造完成后,容積率將從現有的0.55上升到1.7。”溧水開發區企業服務中心主任陳樹奇說,項目內8家企業已基本溝通結束,其中5家企業將集中到回遷安置區,可節約土地超過250畝。

溧水鼓勵企業採購區內制造業產品或服務,最高可給予200萬元獎勵,實打實地助力產業集群發展。

江蘇尚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8月初剛剛入駐溧水。公司總經理孫志剛說,受益於溧水本地互採的政策,江蘇尚源很快與創維電器達成合作。9月份新公司就進入滿負荷生產狀態,截至11月10日已實現銷售額達2900萬元,明年有望實現銷售1.6億元。

老企業要煥發新生,必須加強技改。近年來,溧水每年引導100個以上的企業進行技改。

作為溧水本土發展起來的民營企業,南京恆生制藥從各級政府部門的扶持政策中獲益。除南京市疫情期間促進中小微穩定發展專項資金外,溧水區同步1:1配套了設備獎補資金近300萬元,用於公司智能化改造。

優化營商環境,溧水不遺余力。溧水設立10億元產業發展引導母基金、1億元民營經濟扶持資金,年均用於制造業企業獎補資金超3億元﹔成立企業發展服務中心,建立企業服務數字化平台,出台制造業發展“雙十條”政策﹔探索推進政務服務“1120”、“753”改革,推行項目全程代辦。

溧水,這座“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被賦予獨特的定位和歷史使命,正潛心擘畫新的發展“熱力圖”,用“招商突破年”的激情,以“企業服務年”的實干,奮力推進各項工作走在前列,加快邁進全省區縣高質量發展第一方陣。 本報記者 朱 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