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第四輪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價格談判:一年可省6.94億元

2020年12月01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天價格談判 一年可省6.94億元

兩千多元的直線型吻合器一下子降到一百多元,四五千元的痔吻合器降到兩三百元……在11月30日江蘇省第四輪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談判現場,醫用耗材生產廠家的報價再次吸引眾人目光。

此次聯盟帶量採購的品種為干式膠片和吻合器。談判前,江蘇省陽光採購聯盟進行大量市場調研,了解各品種差異和臨床使用特點,逐一核實各產品功能。在制定談判規則時把保障臨床需求作為第一要務,堅持多企業、多品種中選,兼顧不同地區、不同層次使用特點,保障醫療機構臨床使用,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

基於省平台實際採購數據,對參加企業進行合理分組,做到既充分考慮臨床需求和產品特征,又讓同層次品種同組競價﹔提前公布中選規則、帶量方案等採購核心內容,由企業選擇代表品,並將代表品基准價在同組范圍公開,因此11月30日的談判主要聚焦產品價格。

經過一天的緊張談判,膠片平均降幅49.62%,最高降幅77.32%,吻合器平均降幅83.93%,最高降幅96.29%,預計全省一年可節約採購資金6.94億元。

江蘇省醫保局局長周英介紹,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為江蘇做了很好的示范,江蘇將持續推進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降低醫用耗材價格,減輕群眾負擔,同時也積極為國家深入推進醫用耗材集中採購進行有益探索。

江蘇自去年在全國率先開展冠脈支架帶量採購后,不斷拓展採購的品種范圍,先后涉及心血管科、神經科、眼科、骨科、普外科等多個門類。此次省級聯盟帶量採購品種由高值醫用耗材拓展到採購量更大、金額更高、品種更為復雜的普通醫用耗材。

全程參與吻合器價格談判的臨床技術組談判專家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普外科主任、胃腸外科主任張建平表示,吻合器是外科臨床使用較多的高值耗材,僅他們醫院每年就有千例手術患者需要使用各種型號的吻合器。從當天中選品種結構看,當前臨床使用的主流品種大多中選,能較好滿足臨床需求。

中選企業常州瑞索斯醫療設備有限公司江蘇省區經理周躍說,公司通過嚴控中間營銷環節、壓縮利潤、完善內部管理爭取市場,此次中選的直線型吻合器產品價格降幅超過八成,的確是拿出了最大的誠意。

據悉,此次聯盟帶量採購周期為2年,約定採購量為年度採購量的80%,由省醫保局牽頭,淮安、揚州、泰州三市醫保局參與組織實施,省紀委派駐紀檢人員全程參與監督。

(黃紅芳 劉 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