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者”號研制海試團隊凱旋無錫

2020年12月01日15:06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成功坐底10909米深海 “奮斗者”號研制海試團隊凱旋無錫

11月30日15時40分許,隨著東航MU9778次航班緩緩降落在蘇南碩放國際機場,在“地球第四極”成功創造10909米坐底紀錄的“奮斗者”號研制海試團隊凱旋無錫。站在家鄉的土地上,回望萬裡之外的馬裡亞納海溝,“奮斗者”號總設計師、中國船舶七〇二所副所長葉聰難掩激動:“地圖上馬溝的形狀,像‘心’字的一彎勾,也像臂膀的一彎勾。用心、使勁,奮斗者成。”

西太平洋馬裡亞納海溝是目前人類已知的海洋最深處,地質運動活躍、水壓高、溫度低、完全黑暗,被稱為“地球第四極”。

自10月10日起,中國船舶七〇二所深潛海試團隊隨“奮斗者”號遠赴馬裡亞納海溝開展第二階段萬米海試,成功完成了13次下潛,其中8次突破萬米。

11月10日8時12分,“奮斗者”號在馬裡亞納海溝成功坐底,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標志著我國在大深度載人深潛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奮斗者’號的成功海試,不僅創造了中國載人深潛的新紀錄,而且充分驗証了潛水器各項功能、性能以及我國在深海裝備和深海技術上的突破,標志著我國進入深海科考第一梯隊。”中國船舶集團首席專家、“奮斗者”號副總設計師胡震介紹,第二階段萬米海試任務中,海試隊員克服台風、多雨、高溫、高海況等困難,進行了多項驗收試驗,還開展了深海視頻著陸器“滄海”號和“奮斗者”號的聯合作業,獲取了一批沉積物、岩石和海底生物樣品。在“地球第四極”,“奮斗者”號經受住了考驗。

“奮斗者”號是我國自主設計、集成的全海深載人潛水器。中國船舶七〇二所作為“奮斗者”號研制任務牽頭單位,聯合國內百余家單位、近千名科研人員,組成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研發、試驗和配套團隊,經過五年攻關,順利完成“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的研制工作,為我國探索深海科學奧秘、保護和合理利用海洋資源提供了又一利器。

“無錫,是‘奮斗者’號的家,是深海裝備事業堅強的后盾。”七〇二所所長何春榮介紹,在“奮斗者”號的研發過程中,無錫市根據需求協調科研機構、企業參與項目協同攻關,其中有近30家無錫企業給予了配套支持,潛水器核心設備鈦合金半球成型也在無錫完成。此外,無錫還通過實施“一所一策”、創建“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等,助力深海裝備事業快速發展。

從“蛟龍”號到“深海勇士”號,再到如今的“奮斗者”號,中國船舶七〇二所載人深潛團隊,踐行“嚴謹求實、團結協作、拼搏奉獻、勇攀高峰”的中國載人深潛精神,不斷刷新中國載人深潛新高度。他們是海洋事業真正的“奮斗者”。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8日致信祝賀“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並勝利返航,讓“奮斗者”號研制和海試團隊倍感榮幸、備受鼓舞。“我們將在總書記賀信的激勵下,努力為海洋強國建設提供更多、更可靠、更先進的深海裝備,讓我國和全世界的科學家更便捷地到達萬米海底,開展深淵科考活動。”葉聰說。

交匯點記者 馬薇 房雅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