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交上“七五”普法答卷:化解矛盾36萬余件

2020年12月02日13: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12月2日電(記者王繼亮)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日上午,南通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七五”普法規劃實施總體情況。“‘七五’普法開展以來,南通以提升全市公民法律意識和法制素養為目標,積極打造南通普法‘新樣板’,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南通市司法局局長朱志強介紹。

“七五”普法是指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記者了解到,通過數年努力,南通如期交上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市綜合執法改革獲評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司法所、律師事務所、派出所“三所共建”,崇德少年法學苑,法治文化建設“一融四聚”模式等一批典型經驗在全國、全省推廣﹔在全省率先開展網格化精准普法,普法依法治理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法治保障服務長江大保護等創新工作舉措也受到社會普遍關注。

作為全國“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首批聯系點,“法潤江海”成為南通全市普法優秀品牌。通過積極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該市各級政府及各級部門各自或聯動完成憲法、國家安全、安全生產、法治文化節等普法活動390余件,產生了向陽花行動、普法郵路、法潤通農、蓮蓬細雨等一系列普法品牌﹔形成了市、縣(市)區、鎮(街)、村(社區)四級聯動體系。“市縣兩級分別建立普法志願者支隊和大隊,專兼職普法人員,江海志願者普法隊、普法名嘴、‘中國好人’普法微聯盟等志願普法隊伍發揮了積極作用,相繼成立了海安尚法劇社、如東趙家劇院等普法社會組織,開展‘送法惠民’‘法治文化基層行’等志願普法活動390余場。”朱志強介紹。

在圍繞民生事項方面,南通市開展鎮街村居“精准法律幫服”行動、防非集中月暨“做理性投資者”咨詢、“生命至上·安全發展”演講等活動470余場次,不斷拉高群眾的法治幸福感和滿意度。截至目前,該市分別建成國家級、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10個、915個,鄉鎮(街道)實現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全覆蓋,村(社區)司法行政服務站、協商議事室建成率和法律顧問、法律明白人配備率100%,鎮村法治文化陣地建成率95%以上。人流量集中的學校、菜場、村(社區)已投放“無人律師崗”60余台,為群眾提供即時在線法律檢索、法律援助、法律咨詢等服務。

此外,依托基層新時代文明實踐、社區網格化治理、“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等基礎治理力量,南通全市共化解矛盾糾紛36.8萬余件,發動7.2萬名網格員開展精准普法,依托基層村(社區)“德法講堂”“德法講習所”開展德法主題宣講270余場次,通過協商議事室開展民主議事活動6000多次,有效提升了基層依法治理質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