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大員調整密集 今年來10省份省委書記換人

2020年12月03日09: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省級大員調整密集 今年來10省份省委書記換人

近期,省部級干部的人事調整再度進入密集期,今年以來,全國已有十余省份省級黨政“一把手”出現人事調整,10位省級黨委書記履新。

資料圖:尹力。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兩位醫學博士履新省委書記

“今天起,福建就是我的新家,我是福建大家庭的新成員,願意為福建發展努力奮斗。”12月1日,履新福建省委書記的尹力在該省領導干部會議上這樣表態。

當日,在中國最南端的省份,新任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也表態:接過海南事業發展的接力棒,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12月1日,新華社發布人事調整消息,此前任四川省省長的尹力調任福建省委書記,此前任海南省省長的沈曉明轉任海南省委書記。

同日履新兩位省委書記,從履歷上看還有不少相似之處:他們都是醫學博士,都有海外留學經歷,都曾長期在醫療健康領域工作。

今年年初,時任海南省長沈曉明在機場為海南援鄂醫療隊送行的短視頻曾在網絡刷屏。

“醫生是不能生病的,醫生生病,比一個普通的病人生病,帶來的危害要大得多。因此累了不要扛,累了的時候特別容易感染,累了就要說。”這些來自省長的即興講話被網友評價:懂專業,接地氣,很溫暖。

學醫出身的沈曉明,在從政之前是中國著名的兒科醫學專家,他不僅有長期的一線臨床經驗,還當過醫院院長、醫科大學校長。

2008年沈曉明當選上海市副市長,成為一名省部級官員,此后,他曾短暫任職教育部副部長,2017年3月,沈曉明調任海南,當年當選海南省省長。

新任福建省委書記尹力也是一位醫學院出身的“學者型”官員。1993年,結束了求學時代的尹力進入國務院研究室工作,2003年起,尹力調到原衛生部任職,當年抗擊“非典”時期,他成為唯一一個以專家身份參加總理主持召開的專家座談會的官員。

2015年3月,尹力從原國家衛計委副主任任上調赴四川,曾任省委副書記、副省長、省長。

資料圖:應勇。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省級大員調整密集 今年10位省委書記履新

隨著尹力、沈曉明此番履新,今年11月20日以來,短時間內,6個省的省級黨委書記換人,相關地區的省級政府“一把手”也在聯動調整。

而從更長的時間軸觀察,今年以來,省級地方要員的調整就頗為密集。

從今年2月下旬應勇從上海調任湖北省委書記算起,10余個省份省級黨政“一把手”配備在今年出現人事變動。

在今年履新省級黨委書記的有10人,包括湖北省委書記應勇、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

這其中,除了湖北和陝西,其余8省前任省委書記今年均已年滿或超過65歲,到達正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

受到省級黨委書記調整的聯動影響,今年來,省級政府“一把手”也出現較大幅度變動。截至12月2日,已有15個省份在今年迎來新任省級政府“一把手”。

資料圖:張國清。中新社記者 佟郁 攝

新任書記、省長都來自哪裡?

今年履新的省級黨委書記,其人事調整路徑均由省級政府“一把手”轉任或調任,從履歷來看,地方工作經驗都較為豐富。

例如,陝西、浙江、貴州、雲南、湖南、吉林、海南,新任省委書記均系本省省長轉任。而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此前為上海市市長,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此前為天津市市長,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此前為四川省省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省級黨委書記調整后,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成為目前全國唯一一位女性省委書記。

履新省級政府“一把手”的人選,其人事調整路徑就更為多元。

今年的新任省級政府“一把手”中,有的來自中央部委,例如,從生態環境部調赴山東的李干杰等﹔有的是跨省交流任職,例如,龔正從山東調任上海等﹔有的是本地官員升任,例如,此前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王寧出任福建省長等﹔也有的來自國企,例如,從國家電網調任湖南的毛偉明。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此前對中新網記者分析,隨著干部隊伍的新老接替,1960年至1965年出生的干部將漸漸成為正部級官員的主流。

“這些上世紀60年代以后出生的干部漸漸走到了重要決策崗位,他們在改革開放后接受高等教育,大多學歷較高,且知識結構更為多元豐富,視野和思維也更廣闊開放。”竹立家分析。

資料圖:劉國中。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新官履新后,說了啥,去了哪?

新官上任,在省級黨政“一把手”上履新的干部如何開局工作,這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之一。

履新貴州省委書記的諶貽琴在干部大會上鄭重承諾:“我一定真誠對待同志,決不搞一言堂、家長制﹔我一定公道選用干部,決不搞任人唯親、親親疏疏﹔我一定嚴格要求自己,決不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私利,凡是打著我的旗號辦私事的,請大家一律不理不辦,並及時報告,嚴肅處理。請全省干部群眾對我嚴格監督。”

履新伊始,11月23日,諶貽琴和調任貴州不久的李炳軍還來到遵義。他們瞻仰了紅軍山烈士紀念碑、遵義會議會址,參觀遵義會議陳列館,並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工作。

觀察今年履新上任的省級“一把手”,他們的開局工作中,趕赴革命故地考察調研受到媒體關注。

11月22日,剛剛調任湖南任職的毛偉明專程來到韶山,向毛澤東同志銅像敬獻花籃,並聽取湘潭市和韶山市工作匯報。他提到,每次來韶山,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新洗禮、認識上的新提高,是一次理想信念、革命傳統、愛國主義和“四個自信”的再教育。

又如,今年8月4日這天,在陝西搭班子不久的劉國中和趙一德來到延安調研。

在新聞報道中,劉國中、趙一德到了寶塔山、棗園革命舊址,還到了梁家河村。他們強調“堅持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 (記者 闞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