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印發通知: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2020年12月03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動員全省上下更加自覺地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切實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一)深化思想認識。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到制止餐飲浪費不僅關乎社會風尚和傳統美德,而且關乎國家糧食安全,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牢固樹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價值追求,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使崇簡抑奢成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文明新風尚。

(二)明確工作目標。廣泛動員全社會自覺爭做抵制餐飲浪費的示范者、踐行者、推動者、傳播者,持續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動,強化全流程全方位監管,到2022年基本建立褒獎節約、懲戒浪費的政策法規、監管體系、工作機制和行業標准,推動崇簡抑奢蔚然成風,總體遏制住餐飲浪費現象。

(三)落實領導責任。各級黨委、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單位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負總責,其他成員根據工作分工對職責范圍內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負領導責任。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加強統籌推動,制定細化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健全長效機制,確保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各項工作落細落小落實。

二、積極引導規范各類餐飲行為

(四)強化公務用餐管理。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及國有企事業單位要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內容,按照有關規定進一步做好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嚴格規范公務用餐申請、審批、報銷等流程。堅持總量控制原則,嚴格用餐標准,從緊控制菜品數量分量,積極推行簡餐。公務接待人數較多時,原則上實行自助餐﹔人數較少時,提倡採用分餐制﹔不具備自助、分餐條件的,提倡按照“N-1”模式安排用餐。

(五)規范社會餐飲服務行為。省有關部門要積極督促指導全省餐飲行業綠色健康發展,推動餐飲服務單位狠抓餐飲節約供給側管理,將厲行節約納入到食品採購、貯存、生產、加工、服務、標識的全過程。引導餐飲服務單位積極轉變經營理念,優化經營方式,調整經營策略,創新產品樣式、服務形式、用餐方式。支持餐飲服務單位根據不同需求為消費者提供科學合理的食品規格和數量,推出健康食譜,大力推廣分餐制,主動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以及打包服務,及時制止餐飲浪費現象。鼓勵餐飲服務單位發展中央廚房、集約化配送中心,實施連鎖經營,優化外賣服務,提升管理水平,減少食材損耗及食物浪費。

三、著力強化餐飲浪費行為綜合治理

(六)強化部門管理。機關事業單位、學校、醫院、金融機構和企業食堂作為集體性餐飲的主要場所,要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積極推進節儉供餐、精細管理。各相關部門要依據各自職能加大對餐飲浪費行為的常態化監管力度,形成遏制餐飲浪費行為合力。商務部門要落實《餐飲業經營管理辦法(試行)》,督促餐飲經營者落實節約用餐、反對浪費的主體責任。市場監管部門要強化食品生產經營日常監管,規范餐飲經營者計量供應和明碼標價,支持餐飲服務單位實施“5常、6T、7S”等先進管理模式,推動制定餐飲行業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相關地方標准或規范指南。文化和旅游部門要組織開展禁止旅游餐飲浪費專項行動,將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納入旅游經營單位評星定級范疇,積極引導A級旅游景區、旅游星級飯店等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民政部門要牽頭制定完善紅白理事會章程和紅白事操辦程序及標准,明確操辦要求、辦事程序、服務規范等,抵制婚喪嫁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行為。農業農村、糧食和物資儲備、交通運輸等部門要指導糧食行業、糧食經營主體嚴格按照標准規程規范作業、嚴控損失,加強糧食收購和倉儲管理,加快糧食物流設施現代化,大力研發和推廣節糧減損新技術,提高糧食加工和轉化利用率。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完善餐廚垃圾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計量收費機制,控制餐廚垃圾量。教育部門要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深入開展“校園光盤行動”,引導學生從小培養勤儉節約的良好美德。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建立健全黨政機關食堂管理制度,加強機關食堂制止餐飲浪費規定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推進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常態長效管理。紀檢監察機關要及時開展監督,通報違規公款吃喝、餐飲浪費典型案例,發揮警示教育作用,切實遏制公務接待中的餐飲浪費現象。

(七)加強社會監督。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建立健全餐飲浪費行為投訴舉報、調查處置等制度,及時受理和處置餐飲浪費相關投訴。依托媒體、公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社會力量,重點加強對商務宴請、婚喪嫁娶、網絡“吃播”等活動中餐飲浪費行為的監督,及時勸導制止攀比擺闊、奢侈浪費等不良風氣,對陋習不改、造成嚴重餐飲浪費的行為予以批評曝光。

(八)引導行業自律。餐飲協會等行業協會要發揮引導作用,加強行業自律,發布餐飲業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引導企業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將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餐飲業常態化工作任務。

四、大力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

(九)堅持率先垂范。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和廣大公職人員要增強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政治自覺,帶頭弘揚艱苦朴素作風,踐行健康文明節儉的餐飲消費方式,嚴格執行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分級報告制度,自覺抵制大操大辦,狠剎奢侈浪費之風,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形成良好家教家風,帶動全社會樹牢節約觀念。

(十)堅持正確導向。創新宣傳載體和形式,大力弘揚中華民族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傳統美德,積極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總結推廣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在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重點曝光一批鋪張浪費的負面典型,引導消費者適度訂餐、理性消費、文明用餐,強化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鮮明導向。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要發揮職能優勢,面向不同群體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教育。

(十一)開展文明實踐。積極倡導健康消費的生活理念,將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有機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各類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內容充分納入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范、團體章程等,將共建節約型社會有效銜接世界糧食日、食品安全宣傳周、質量月、“節約型企業”評選等活動,持之以恆開展好全民節約行動,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引領文明新風。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