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政府投資工程建設新模式遏制“三超”頑疾

2020年12月03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集中建設,讓工程最優最省最廉

政府投資工程建設模式正迎來前所未有的“強變革”。12月2日,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3年來我省在政府投資工程集中建設方面的探索。據介紹,僅省級層面,共有46個省級政府投資集中建設項目,總投資131億元、總建筑面積192萬平方米,全部高效規范落實,實現國家利益最大化、經濟效益最大化、社會效益最大化、群眾利益最大化目標。

前沿探路,

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為管好、用好財政“錢袋子”,2017年起,省委、省政府和省紀委針對政府投資工程領域存在的問題,研究探索政府投資工程集中建設新模式﹔2018年10月,省政府投資工程全面實行集中建設﹔2020年8月,省政府出台《江蘇省政府投資管理辦法》,明確政府投資非盈利性工程項目應當採用集中建設方式組織實施。

省住建廳副廳長張鈞介紹,集中建設新模式應用於科技、教育、衛生、園林、綠化等社會公益性工程項目,此類工程多由政府投資。相較於政府投資工程建設的傳統組織方式,集中建設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從原先分散的、由各個使用單位自行建設,轉變為由政府指定專門機構或專業建設平台集中組織建設。

採用集中建設新模式的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是南京長江之濱的地標性建筑,由南京市江北新區公共工程建設中心負責從專業設計到採購施工的建設全過程。該公建中心建筑工程處處長杜立春介紹,項目聘請美國建筑大師湯姆·梅恩設計,造型靈感源自南宋畫家作品《層波疊浪》。

“江蘇打造的政府投資工程集中建設新模式,在全國有多個首創。”張鈞介紹,在全省范圍內全面鋪開集中建設新模式,江蘇是第一個﹔覆蓋面在全國最廣,幾乎涵蓋所有政府投資的非盈利性工程,項目總數和投資金額在全國都是最大的﹔制度設計領先,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充分發揮建設單位、監管單位和使用單位各自的權責。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市本級已成立或明確50家集中建設實施單位,各設區市下轄的各區(含園區)、縣(市)中,已成立或明確近600家集中建設實施單位。

分工明晰,

用制度把好“廉潔關”

政府投資工程集中建設採用“投資、建設、監管、使用”相互分離的建設組織模式,分工明晰、制約有效是新模式的一大亮點。省住建廳劃分集中建設實施單位、項目使用單位和監管部門的工作界面,明確不同階段的工作內容和職責分工。

省住建廳集中建設管理處副處長馮剛介紹,以往是使用單位自己找施工單位,投資、建設、監管和使用等主體大多難以有效分離,容易出現“教師管建筑活兒”“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等現象。

現在,項目使用單位和集中建設實施單位分離,使用單位隻需提出需求。以正在建設的省司法警官高等職業學校新校區工程為例,校方提出教學樓、食堂、學生公寓等工程要求,省公建中心全權負責初步設計、施工等全過程,終身負責工程質量。省公建中心副總經理楊杰說,通過集中建設的規范化管理,工程變得穩定可靠,既不會無理由地搶工期,也不會無故延期。

監管是集中建設模式的重點環節。馮剛說,隨著建設主體由分散變為集中,監督執紀需監管的建設主體大幅縮減,監管靶向更加集中和精准,紀檢監察效率進一步增強。省紀委要求省公建中心將廉潔風險防控貫穿項目建設管理全過程,壓緊壓實主體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共建群防機制,打造“廉潔工程”。目前,我省各設區市下轄的各區(含園區)、縣(市)中有59個設立集中建設監管機構。

為有效防止工程腐敗,我省在省級層面創新建立“協調監督員”和“協調聯絡員”協調監督集中建設項目的工作制度。“協調監督員”由省住建廳選派,負責項目建設全過程的動態監管﹔“協調聯絡員”由項目使用單位選派,主動向省紀委監委駐廳紀檢監察組匯報集中建設工作,定期報送集中建設項目周報、月報,紀檢監察組及時掌握項目進展情況,適時開展紀檢和審計監督工作。

高效管理,

遏制“三超”頑疾

集中建設新模式對控制投資規模、提高工程質量、防治腐敗都起到了積極作用。“我省的創新嘗試,多次受到住建部的肯定和表揚。目前,全省政府投資工程集中建設成效初步顯現。”張鈞說,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有助於實現國家利益最大化、經濟效益最大化、社會效益最大化、群眾利益最大化。

“品質有提升、投資受控制、工期有保証、廉政無問題、環境可接受、經驗可傳承。”12月1日,站在南京長江五橋橋下,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設中心計劃處處長王超細數集中建設新模式的優勢,五橋項目總投資62億元,完成建設前,可保証不會超概算、超工期。

在負責五橋項目之前,南京市公建中心還承接過南京長江第二大橋、南京長江第三大橋和南京長江第四大橋的施工項目。王超說:“這些項目的所用有效經驗,我們都可以沿用到五橋建設中。”

公建中心嚴格執行投資概算,根據使用單位確定的建設內容和標准,推行限額設計,有助於遏制工程建設超標准、超概算、超規模的頑疾。據介紹,省公建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來已承擔46個省級政府投資集中建設項目,未出現一起“三超”現象。(劉 春)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