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跨區預約婚姻登記實施首日被叫停

2020年12月03日07:1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跨區預約婚姻登記實施首日就被叫停律師:便民措施需要結合現行規定

“我們登記處今天沒有辦理一對跨區結婚。”“我們也沒有,但打電話通知了預約的當事人暫緩辦理。”據相關部門和媒體昨天報道:12月1日起,南京將開始試點全市范圍內跨區預約辦理結婚登記。然而記者當天採訪了解到,此便民新政並未實施,據透露是接到江蘇省民政廳的緊急通知而暫停。當天該市12個婚姻登記處都沒有受理一對跨區預約登記的新人。

先前的通知中提示:南京跨區辦理結婚登記,是作為試點。適用范圍是,隻要戶籍在南京市內的居民,可以在全市范圍內任一行政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但離婚登記、補領婚姻登記証、涉港澳台、華僑居民及外國人的婚姻登記、婚姻登記檔案查詢、補辦結婚登記、出具《(無)婚姻登記記錄証明》暫不實行跨區辦理。具體辦理方式是,全市各區婚姻登記機關實行跨區結婚登記預約制,暫不受理未預約的跨區結婚登記。 當事人可通過江蘇省婚姻登記網上預約系統、南京市婚姻登記網上預約系統、“南京民政”公眾號、“我的南京”手機APP預約申請。

“據知並非技術和平台受限,具體原因我們還在等候通知。”1日下午,記者採訪南京市民政局相關部門獲悉,考慮到能夠合法合規地開展跨區登記工作,各婚姻登記處對已經預約的當事人做了解釋,大家都表示理解。

資料圖片: 南京新人在“好日子裡”排隊領証的“風景”

記者了解到,新人結婚登記一直依照《婚姻登記條例》中“一方的常住戶口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具體機關”申請辦理結婚証。而隨著最近互聯網大數據技術的普及,本著便民利民的出發點,不僅婚姻登記部門,很多涉及到為民辦實事的窗口,都打通了部門或系統之間的瓶頸,實現了“一門(窗)受理”便捷高效的辦事流程。

記者了解到,在《婚姻登記條例》第二章第四條中看到:內地居民結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即將實施的《民法典》,對《婚姻登記條例》此條款並沒有做出修改。對於暫緩開通的跨區登記,江蘇新高的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馬廣路解讀說:行政法規原則要求在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辦理,是因為過去戶籍管理的基礎條件限制,比如戶籍人口流動管理有難度,檔案資料全國聯網還不具備,及系統成本維護費用高、信息安全等。現在跨區登記被上級主管部門暫緩,可能原因是法規未修改的情況下,跨區域“登記”隻能是“受理申請”,實際登記還需要由規定部門審核發証﹔其次跨區域管理是有成本的,便民也需要考慮社會綜合成本。在現行規定下,由主管部門統一窗口受理,內部互相協助,與公安系統人口管理、檔案管理相結合的跨區域登記確實是便民措施。

今年早些時間,南京市婚姻登記部門就在各區婚姻登記處做好技術准備和設備調試,為即將開通的跨區登記做好准備,目前人力、物力都已具備條件,一旦正式開通,將大大方便新人們就近申請並辦理結婚登記。

資料圖片由新華報業傳媒視覺中心記者 宋寧 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