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東一公眾號造謠早教中心甲醛超標被判擔責

2020年12月03日07:1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造謠早教中心甲醛超標致幼兒患病 如東一知名微信公眾號被判擔責

如東當地某知名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則推文,直指一家早教中心甲醛超標,然而文章裡提到的內容並無事實依據,不但侵犯了早教中心商譽,還引發了一系列“后遺症”。記者12月1日從如東法院了解到,該院判決了這起通過微信發布不實信息構成侵權的案件。某微信公眾號的運營公司被判以登報澄清事實的方式恢復被侵權人的名譽。

去年7月,如東的某知名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則題為“曝光!如東某早教中心甲醛超標!疑似導致多名幼兒患病,令人痛心!”的推文。這條消息猶如一顆炸彈在全城爆開,“甲醛超標”“幼兒患病”等字眼,配上幼兒身上起疹子的圖片以及檢測報告等,一下子刺痛了廣大家長的神經,大家紛紛轉發、留言,對文中被曝光的早教機構予以抨擊斥責。

推文發出后,被曝光的如東提姆小熊親子中心一夜間聲譽掃地,賠償、退學費等各種訴求接踵而來,機構經營因此跌入谷底,業務變得十分慘淡。今年初,提姆小熊親子中心以微信公眾號傳播不實信息侵害其商譽,將微信公眾號運營公司告上法院,訴請判令該公司刪除不實信息並澄清事實。

如東法院在審理中查明,案涉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依據的一份《室內空氣檢測報告》,因沒有嚴格依據相關的規范、方法和程序要求進行檢測而被有關部門召回﹔該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文章內容沒有事實依據,並非對客觀情況的真實反映。同時,案涉文章標題具有煽動性,這使得社會公眾對被曝光的早教中心產生負面、消極的印象,從閱讀量以及網友留言可知,客觀上已造成原告社會評價降低的事實,商譽受到損害。據此,如東法院判決支持了早教中心的訴訟請求。

法官提醒,微信公眾號作為網絡新媒體,其信息的擴散性、傳播性更強,運營者、使用者應審慎核實所發布信息的真實性。公民在傳播信息的時候,應謹慎確定信息的真偽,不要盲目跟風轉發未經核實的信息,更不能捏造、歪曲事實傳播虛假信息。互聯網不是法外空間,傳播不實信息,損害他人合法權益,將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通訊員 管颯爽 記者 王瑋麗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