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跨界河湖協調共治方案 治理無盲區

2020年12月03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台跨界河湖協調共治方案

為全面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推進河湖治理保護無盲區、無死角、無縫隙,日前,省河長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以723條省骨干河道和137個列入省保護名錄湖泊為重點,統籌推進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治理和管護,到2022年縣級以上跨界河湖協同共治機制全面建立,到2025年全省所有未設立共同上一級河湖長的跨界河湖協同共治機制全部建立。

構建協同共治方式。通知要求,跨界河湖的各級河長要按照“責任同擔、方案同商、規則同守、行動同步、資源同享”原則,聚焦重點河湖和水環境問題較為突出的跨界河湖,主動作為,共同承擔起河湖管理保護責任。要根據河湖實際狀況,共同研究跨界河湖存在問題,協商共治共護方式、治理保護范圍、目標任務、責任分工、整治管護方案、實施步驟等,共同編制“一河一檔、一湖一檔”“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實現目標上同向、行動上同步、執行上同力,形成最大合力。

明確協同共治任務。通知要求,各地要全力推進水質污染共治、水面漂浮共治、違法行為共治、淤積堵塞共治、河湖生態共治5項任務。在推進水質污染共治上,要持續推進河湖跨界地區點源污染全收集全處理、面源污染綜合治理、工業廢水排放達標等整治,有條件的地區,共同建設或共同利用污水處理設施。在推進水面漂浮共治上,要共同開展水葫蘆、水花生、河道垃圾等水面漂浮物清理整治。在推進違法行為共治上,共同對河湖跨界區域開展全覆蓋巡查,對跨界的違法建設,以及流動違法採砂、流動網箱養殖、越界違法傾倒、越界非法捕撈等行為,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加大打擊力度,全面遏制違法侵害河湖行為。在推進共治淤積堵塞上,共同實施跨界河湖互聯互通項目,打通水系連通最后一公裡,消除跨界區域斷頭河、斷頭浜,構建自然連通的健康水循環體系。 (吳 瓊 任偉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