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等教育發展走出“無錫路徑”

2020年12月03日16:2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名城孕育名校 名校成就名城 無錫高等教育走出跨越式發展之路

“學校將發揮強勢學科優勢,打造醫學和健康學科群,針對無錫產業需要加強生物醫藥科研平台建設,助力無錫市太湖灣生態科創帶建設。”“對標太湖灣科創帶建設標准,學院將更高水平謀劃推進建設,努力為無錫培養更多針對性強、受企業歡迎的優秀應用型人才。”江南大學和太湖學院相關負責人在採訪時都曾提及太湖灣科創帶建設。最近無錫舉行的一場太湖灣科創帶建設工作會議,擘畫出一幅嶄新藍圖。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影響和決定著城市的核心競爭力,也是地區現代化程度和綜合實力的重要標志,是藍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眾多的無錫高校也早早發力,主動融入到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中。

當前,我市基本形成了結構完整、體制靈活、類型豐富、特色鮮明的高等教育體系。梳理無錫高等教育的發展史,就是發展新模式、新路徑的探索史,充分體現了高等教育的“無錫速度”和“無錫創新”。在此輪被視為無錫高質量發展“最強引擎”的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中,高校也將更充分地發揮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創新體系中的科技支撐及文化引領作用,積極構建大學與城市互利共生的創新生態系統。

高等教育發展走出“無錫路徑”

當中國的高等教育進入深化改革、迅猛發展的新階段,無錫的高等教育同樣不甘落后。然而前幾年,與國內一些大城市相比,無錫高等教育發展的基礎還不夠雄厚,與城市經濟實力也不匹配。為了滿足無錫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需要,無錫奮起直追,高等教育開始“加速跑”:2015年,無錫把發展高等教育作為構建產業科技創新體系、提升城市品質的一項重要工作。2016年,市政府把“採取引進、新建、升格、合作辦學等多項措施,擴大本科層次高等教育資源,新增1-2所本科院校”寫進了全市“十三五”規劃。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推進高等教育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對未來一個時期全市高等教育創新發展進行整體部署。

在實現本科高校資源擴容增量這一目標過程中,無錫注重內外兼顧,探索高水平大學建設新模式。一方面,推進重點高校和特色院校建設。這幾年,無錫全力支持將江南大學建設成為一所特色鮮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隨著宜興研究生院施工建設穩步推進、江陰增加一個新校區,江南大學一體兩翼辦學格局已見雛形。今年9月,東南大學無錫分校新校區一期工程啟用,新校區二期工程已在建設中。另一方面,無錫這座江南名城要提升綜合實力,還需要引進優質資源,深化與名校的戰略合作:繼2018年9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濱江學院迎來首批新生后,今年9月,南京理工大學江陰校區也正式啟用。今年4月,無錫太湖學院蘇格蘭學院經教育部批准成立,填補了省內第二批次本科招生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的空白,將促進全球優質的高等教育資源匯聚無錫。從合作的院校來看,無錫都是高標准遴選,市校合作的廣度與深度不斷拓展。

如今,以江南大學、東南大學無錫分校、南京理工大學江陰校區等為代表的研究型高校,以太湖學院、濱江學院為代表的應用型本科高校,10所以高職院校為代表的技術技能型院校緊密銜接。從曾經“中國最缺大學的十大城市”之痛,到如今多樣、開放、共享以及惠及全民的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的不斷完善,無錫高校寥寥、吸引力不足的情況發生了根本轉變,高等教育發展駛入快車道。

大學和城市實現“融合發展”

對無錫而言,知名高校的不斷增加、規模擴大,不僅僅意味著無錫高等教育水平的整體提升,高校還是創新的重要載體,承擔著為無錫吸引和輸送創新人才、夯實創新地基、提升創新能力、完備創新鏈條的重要功能。當前,無錫正扎實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各類資源要素加速集聚,對於大學,尤其是一流大學的知識溢出效應和科技創新能力有著更為迫切的現實需求。

緊密結合無錫社會經濟發展,無錫高校專業設置基本涵蓋了無錫重點新興產業和重點支持的領域,著力培養無錫產業轉型升級急需高端人才。江南大學主動調整學科專業布局,建立江南大學無錫醫學院、藥學院、數字媒體學院等。東南大學無錫分校新校區將高端芯片與微信息系統創新中心、微納加工與測試公共服務平台構建微納系統國際創新中心。太湖學院產業學院內,專業涵蓋物聯網、智能制造、生產性服務業、文化創意、智能建筑、健康護理等六大產業集群。

政產學研聯動發展,各高校還積極與無錫政府、企業合建研究機構或研究生實踐基地,合作開展項目研究和技術開發。在最近的一場無錫市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區域一體化發展推進會上,江南大學智能制造協同創新中心與江蘇法爾勝光子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簽下了3000萬元的合作項目。2016年啟用的協同創新中心,目前已吸引了數十所科研院所、企業研發中心入駐。江南大學累計已承擔無錫市委托的各類課題300多項,與無錫企業的合作項目超過670個。濱江學院與省委網信辦合作共建了江蘇省網絡空間安全(無錫)實訓基地、與華為技術公司共建了華為ICT學院、與中科芯集成電路公司共建了中科芯微電子產業學院。隨著無錫高等教育取得新一輪跨越式發展,高等教育對無錫經濟社會發展作用日趨凸顯,為無錫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建設增添了新的力量。

“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產力和人才第一資源的重要結合點,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高等教育。”市教育局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處相關人士表示,我們更為在意和追求的是,努力構建國際化開放式創新型高等教育體系,將高等教育打造成為無錫城市發展的名片,為無錫扛起科技體制創新的旗幟,為無錫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撐、智力支持、文化引領。

擘畫高等教育全面發展的無錫藍圖

與城市產業之間的聯系越緊密,雙方互為支撐的能量就越強大,已經成為高校的共識。近年來這些高校均把自身發展置於無錫發展的大環境、大背景之下,服務城市發展的同時,高水平發展高等教育連獲重要突破,城市綜合實力和競爭力顯著提升。2019中國最具創新力大學百強榜發布,江南大學位列46名。目前,該校已有6個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臨床醫學專業的發展勢頭尤為迅猛﹔南信大濱江學院即將完成轉設計劃,更名為無錫學院,將進一步提升無錫城市能級﹔太湖學院物聯網工程、機械工程、會計學3個專業成功入選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無錫職業技術學院綜合競爭力排全國高職高專第4位﹔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入選江蘇省高水平高等職業院校……

市教育局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市委、市政府推進高等教育創新發展,站位之高,力度之大,謀劃之細,措施之實,可謂前所未有。在此基礎上,無錫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還有更廣闊的藍圖要繪就。根據部署,到2025年全市高等教育機構將達30所左右,並將遴選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高校開展合作辦學,高等教育的體系結構將更加優化。

共生,共興,共榮,太湖灣生態科創帶建設的號角已吹響,高校與城市之間的雙向賦能將進入新的歷史征程,期待無錫高等教育發展創造下一個“無錫速度”和“無錫創新”。(記者 朱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