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丹徒“裸奔”的建材廠:物料不遮蓋 粉塵到處飛

2020年12月04日14:4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粉塵四處飄散、黑鞋子變成灰白色 鎮江丹徒這幾家建材廠要整治

最近,鎮江市丹徒區辛豐鎮有居民向記者求助說,當地有幾家建材廠,環保治理設施不到位,每當生產時,企業就會產生大量粉塵,對周邊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記者探訪:物料不遮蓋 粉塵到處飛 】

在當地居民指點下,記者首先找到了鎮江市天宇建筑廢棄物回收利用公司,隻見廠門口的植物上落滿灰塵,進入廠區,地面沒有硬化,機械作業時現場騰起陣陣灰塵。企業負責人表示,他們有環保設施,安裝了霧化設備,正常生產是沒有灰塵的。

雖然這位企業負責人自稱沒有灰,但廠區內的車輛上,以及車間地面上,都積了厚厚一層灰,這些灰塵從何而來呢?企業負責人自稱,這些粉塵都是“飛下來”的。

在事實面前,這位負責人最終承認,他們的防塵降塵設施不到位,現在還處於整改期。

天宇公司隔壁是另外一家建材廠。企業生產時,灰塵四處彌漫。記者在廠區裡走了一圈,黑色鞋子幾乎成了灰白色。

【環保部門:加強巡查 要求企業整改】

在辛豐鎮,記者還找到了兩家小型混凝土攪拌站,現場物料同樣堆積如山,但都沒有遮蓋。經過記者聯系,環保執法人員趕到了現場。

鎮江丹徒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局辛豐中隊中隊長周振民指出,涉事單位的所有生產物料沒有全部入庫、封閉堆放,裸露在外環境中容易產生粉塵。

面對檢查,這些企業紛紛拿出防塵網遮蓋物料。執法人員表示,其實,這些企業都配備了防塵降塵設施,可能是圖省事或者是為了節約成本,都沒有正常使用。

環保執法人員表示,他們將加大巡查力度,杜絕類似現象再次發生。

周振民告訴記者,如果拒不整改將會按日記罰,這個違法成本就相對很高。

環境治理 執法、教育要雙管齊下

面對環境違法問題,執法部門要加大巡查和處罰力度,讓違規企業感受到,想少花錢、不採取環保措施的結果,有可能要付出更大代價。此外,也要加強對企業負責人的教育,讓他們自覺守法,配齊並用好環保治理設施,幫助他們認識到,隻有把環保工作做好了,企業發展道路才會越走越寬。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兵 張健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