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波動較大 江蘇各地市場菜價小幅上漲

2020年12月05日20:56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氣溫波動較大 江蘇各地市場菜價小幅上漲

  近一段時間江蘇省各地氣溫波動較大。與之相對應,全省各地市場蔬菜價格有小幅上漲。

  今天(12月5日)上午,記者走訪了多家農貿市場發現,市場上整體蔬菜肉類供應充足,批發零售價格有小幅上漲。在進香河集貿市場內,不少市民都在挑選各色蔬菜。說起最近的菜價,市民們表示有小幅上漲,但還在可接受的范圍之內,“你像家裡四五個人,大概(買)菜(花費)要在60多元 。”

  市場經營戶告訴記者:“這段時間冷,菜長不出來,菜一少價格肯定要上漲。像豆苗、青菜、菠菜之類的,之前就4、5塊錢一斤,現在批發都要5塊錢左右了。”

  目前,宿遷市場上的蔬菜供應比較充足,品種也比較豐富,黃瓜、豆角、西紅柿等菜品漲幅較大。蔬菜商販陳先生說:“現在大部分的菜都下來了,有一點上漲,這個黃瓜、豆角、西紅柿還有蘆蒿漲價都比較厲害,漲幅都在百分之三十這樣。”

  記者了解到,常州市近期對全市14個農貿市場54個品規蔬菜進行了監測,漲幅較大的有黃瓜、韭菜、生菜,每斤零售均價分別為4.59元、4.31元、3.81元﹔而跌幅較明顯的有大白菜、包菜、青梗菜等,尤其是冬筍,因為今年是冬筍豐收的大年,往年零售價接近30元每斤的時鮮貨,今年隻要15、16元左右,價格跌了一半。常州市發改委價格認定中心副主任唐蕾表示:“由於近期的降溫,還有前期的持續陰雨,我們常州市區的蔬菜還是有所上漲。”

  據了解,常州市的蔬菜供應主要分地產菜和外地菜兩塊。地產菜產地主要包括金壇、武進以及周邊的丹陽等地,而外地菜主要來自於山東、安徽、河南、福建等地。在凌家塘市場,一位來自山東的批發商徐先生就告訴記者,全國各地的綠葉菜受到低溫天氣的影響。常州凌家塘市場批發戶徐先生說:“產量現在還行,價格不穩定,忽高忽低,天冷了產地的貨上來比較慢,都上凍了,所以價錢肯定要漲一點。”

  不少市民希望菜價都能便宜一點。淮安市民陳女士說:“現在生活成本越來越高了,有一些蔬菜價格有的都跟上肉價了,還是希望市場能夠控制一下價格吧,有一點漲幅我們也是能夠理解的。”

  據市場人士預測,隨著后期地產露天菜上市量的減少,市場蔬菜供應將向南方菜、大棚菜轉移,並且伴隨著后期氣溫的進一步下降,蔬菜價格將持續季節性上漲。

  說完了蔬菜,我們再來看看“二師兄”最近的表現。記者發現,隨著氣溫降低,市民們對“二師兄”的歡迎程度越來越大。整個市場呈現出產銷兩旺的勢頭,當然了,受“生豬”的影響,各種肉類的價格也在上漲。常州市凌家塘市場的一位批發戶告訴記者,就這幾天,豬肉平均漲了兩塊多錢:“一般的話,我們腿肉要賣23,最貴的新鮮仔排現在35,五花肉要25、26 。”

  批發戶表示,生鮮豬肉價格上漲,主要還是因為目前市場上對於冷凍肉的查控較嚴,導致市場供小於求,因此才會產生波動。記者從宿遷市場上了解到,除了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之外,市場上的牛肉價格相對比較平穩,無明顯波動,供應量也比較充足。商販閆女士說:“這一年都這價,沒有變,牛肉70一斤。”

  再來看看羊肉的情況,市民衣阿姨今天特意買了一百塊錢左右的羊排准備回去燉湯:“我女兒和我老公喜歡吃。講羊肉是暖性的,所以吃了對胃比較好一點。羊肉現在太貴了,我買的少,買了一百塊錢不到。對我來說,肯定便宜點好,現在四十(一斤)我覺得有點貴。”

  羊肉店老板介紹,目前羊排40元一斤,羊腿38元一斤,相比往年同期略微貴一點。但因為天氣明顯轉冷,前來購買的顧客還是不少。總體上看,雖然價格偏高一點,但對銷量影響不大:“今年疫情原因導致外面貨進不來,沒有貨,量少價格就上來了。對我們影響還好,(市民)始終要買的吃的。現在平均一天也就賣二十頭羊。”老板預計,從現在往后一直到過年都將是羊肉銷售的旺季,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預計羊肉的價格還會有小幅的上漲。

  此外,在揚州市場上,記者發現六七家海鮮、水產攤位都將螃蟹放在了最顯眼的位置。老板介紹說,這段時間螃蟹不僅個頭大而且黃滿膏肥。水產經營戶於道東說:“這時候價格是偏低一點,最近的話這個三兩公二兩母,也就在35到38(元)左右一斤。”

  業內人士介紹,螃蟹的價格雖然不高,但肉質卻是一年中的最好時節,可以說是物美價廉,所以,吃肉不如吃蟹:“現在價格不但不高,而且就質量來說這一段時間正是公蟹最肥的時候,都是有膏有肉有黃。”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孫茂強 宿遷台 常州台 淮安台 揚州台 句容台 編輯/汪澤)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