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嚴控社會事務和報表填寫進校園 切實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

2020年12月05日07:4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嚴控社會事務和報表填寫進校園

  本報訊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和全省教育大會精神,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通知》。

  根據《通知》,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關於持續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決策部署,嚴格清理規范與中小學教育教學無關事項,切實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對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創建、調研統計報表填寫、社會事務進校園活動、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行為等現有涉及中小學和教師的事項開展專項清理,做到“四能”: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合並的一律合並,能簡化的盡量簡化,能信息共享的不重復進行。

  省級機關部門建立涉及中小學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創建事項清單,教育業務性質的資質評定、等級評定、技術考核等不適用於該清單。對教育業務性質以外未納入清單管理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創建事項,無論以前是否有文件依據,一律不得開展﹔確需新增的,按程序報省委、省政府批准后實施。

  《通知》還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制止向中小學攤派無關事務,嚴禁把慶典、招商、拆遷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攤派給中小學校,嚴格控制各類APP進校園並要求教師、家長、學生安裝使用,嚴禁學校未經教育行政部門同意擅自接受各類宣傳、推廣、調查、社會考試等事務。《通知》還明確,嚴格規范涉及中小學教師的有關報表填寫工作,根據需要統籌安排各類報表填寫,能直接從系統調用的數據不得要求教師重復填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履行責任,嚴格實行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創建事項年度清單管理和審批報備制度,從嚴控制各類社會事務和報表填寫進校園,清理本級有可能增加教師負擔的不合理規定。

  (王拓)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