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走進無錫、揚州、徐州

2020年12月07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弘揚抗疫精神,勇毅奮進前行

12月6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無錫、揚州、徐州舉行,全省20多名先進人物飽含深情、充滿激情地講述抗疫故事,讓偉大的抗疫精神激勵人們在新時代的征程上接續奮斗、勇毅前行。

在徐州的報告會現場,伴著觀眾熱烈的掌聲,7位先進典型步入會場,從小學生手中接過鮮花。為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晁亞麗獻花的孩子,正是她的大兒子齊浩鈞。1月21日,晁亞麗得知自己入選援鄂醫療隊,15個小時之后就要出發,她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兩個孩子。那時,她剛剛完成援疆任務,回到徐州還不足一個月,摟著孩子道別的那一刻,晁亞麗堅定了出發的信念:“為了更多孩子燦爛的笑容,我們一定會勝利,媽媽一定會回家。”

“抗疫攻堅、首戰用我、用我必勝!”話筒前,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重症醫療隊領隊劉雲的話語鏗鏘有力。3月19日,在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病區奮戰了35天、帶領隊伍成功實現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清零”后,她接到了接管武漢金銀潭醫院重症病區的指令。當天晚上,在醫療隊出征金銀潭的誓師大會上,劉雲帶頭喊出了決戰的口號。

“哪怕隻有1%的希望,我們也要付出100%的努力。”抗疫期間,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肺移植專家組組長陳靜瑜,義無反顧逆行而上。“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我們所做的一切,是對偉大的中國抗疫精神的實踐。作為一名醫生,這種精神將是我永遠的追求。”陳靜瑜說。

“在核酸檢測的實驗室裡,我們離病毒最近,需要謹慎再謹慎。每份標本檢驗需10個步驟,長達3個小時,穿著厚重的裝備,干著最精細的活兒,針尖大小的誤差,都可能導致檢測結果的誤判。”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放射防護所副所長王福如說,疫情防控期間,為了給患者爭取更早的診斷和更多的希望,全省疾控系統2000多名流調人員夜以繼日,追蹤溯源,與病毒博弈,和時間賽跑。

“稟父老,樓蘭破,人平安,白衣將士把家還!”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的話音剛落,現場掌聲雷動。2月11日,魯翔主動請纓,作為江蘇對口援黃石醫療隊領隊,帶領首批310名隊員,一夜成軍,馳援黃石。在抗疫最困難的時候,面對極其繁重的救治任務,魯翔發起成立了臨時黨總支,設立14個臨時黨支部,把黨旗庄嚴地懸挂起來。“在黃石,黃英姿、趙煒、張衛紅等一批大專家、老黨員身先士卒,是全隊的‘定海神針’﹔80后、90后年輕醫護人員后浪奔涌,聚攏在黨旗下。”報告會上,魯翔的聲音鏗鏘有力。

“抗疫先鋒”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奮進。觀眾們紛紛表示,要把抗疫精神轉化為真抓實干、迎難而上的奮斗精神,更好凝聚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礡力量。

“他們是人民的英雄,是最鮮活的榜樣,我要向他們學習。”江蘇師范大學大二學生周小琪表示,疫情期間自己隔離在家,各位英雄卻義無返顧地奔向戰場,“作為師范生,我會以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為目標回報祖國。”

在出發援鄂前,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賈凌給妻子偷偷塞了一封遺書,同為醫護工作者的妻子默默擦掉眼淚。屏幕上,一張賈凌身著超人披風懷抱5歲兒子的照片,讓徐州大龍湖辦事處塘坊社區工作人員王林西流下了眼淚,“他舍生忘死的精神感動了我。”

“在年初的抗疫斗爭中,千千萬萬的志願者聞令而動,一群群白衣天使、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一道,戰斗在抗疫最前線,筑起了‘疫’境中的愛心長城。”揚州市邗江區西湖鎮西峰社區群眾代表曹國康聽完報告會,感慨萬千,“他們在困難面前沒有退縮,他們的忠誠擔當、青春熱血,讓我們深受感染、備受鼓舞。”

聽到最后,揚州市中醫院腫瘤科護士邵祖婷紅了眼眶。“我是第七批揚州市的援鄂醫療隊隊員,那些抗疫事跡讓我回想起之前在湖北的38天,當時在重症病房裡的艱辛與感動一下全都浮現腦海。”提起當初的援鄂經歷,邵祖婷感動落淚,“偉大的抗疫精神值得我們傳承,作為一名護士,深知責任重大,那時援鄂義無反顧,今后隻要祖國需要,我定將奮不顧身。”(馬 薇 陳 彤 王 岩)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