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阜寧村民郭夕祥:60歲那年接過兒子64萬元債務

2020年12月07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60歲那年,他接過兒子64萬元債務

11月20日早晨,參加江蘇“最美誠信之星”頒獎典禮后的第二天,阜寧縣新溝鎮新東村村民郭夕祥吃過早飯,先去自己承包的稻蝦養殖基地轉了一圈,然后到村部找新東村黨總支書記史洪勝商量修補池塘防護圍網的事兒。

72歲的郭夕祥背有些彎,走起路來卻腳底生風。在去村部的路上,恰巧碰到老鄰居林宗梅,郭夕祥熟絡地打招呼。“我們認識幾十年了!”林宗梅說。聽到郭夕祥受表彰的消息,林宗梅高興不已:“郭老爹是誠信的好榜樣。這些年,他們一家人為了還債吃了不少苦。”

時間撥回到13年前。郭夕祥同老伴和大兒子郭為民一家生活在一起,郭為民跑船做收糧生意,是鎮上遠近聞名的“能人”,老兩口在家務農,兒媳負責照顧兩個小孩,一家六口日子過得和和美美。然而,平靜的生活被突如其來的意外打破。郭為民因交通事故入院,搶救10天后不幸離世。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郭為民入院的第二天,郭夕祥收到一張15萬元的銀行“催款賬單”。之后陸陸續續有人上門“要債”,有欠條、沒欠條的加在一起,一共26筆,合計近64萬元。郭夕祥這才知道,兒子因秋季收糧資金有缺口,借了不少外債。

還沉浸在親人離世悲痛中的一家人,突然間,身上又背上了沉重的債務。家庭會議開了一遍又一遍,主題都是還不還債?怎麼還?家裡僅剩的兩個勞動力:郭夕祥已60歲,小兒子郭為軍剛成年,在外打工﹔老伴、兒媳柔弱,孫女上小學六年級,孫子才剛剛會走路。

有親戚出主意:“都說父債子還,哪有子債父還的道理?況且你年紀這麼大,哪有能力還這麼多錢?”郭夕祥搖搖頭,“我不能讓孩子的成長背負著這麼大的負擔,不能讓人在背后戳我的脊梁骨,說我不講誠信。”郭夕祥“拍板”決定,“要還錢,而且要全還!”

送別兒子的第二天,郭夕祥就出門打工了。為多賺點錢,他一個人同時打兩份工。然而,體力勞動報酬微薄,這讓郭夕祥的還債之路變得遙遙無期。他找到兒子生前好友胡海華,說出自己要賺錢還債的想法。胡海華在驚訝之余,決定讓郭夕祥入伙,一起負責自己在羅橋鎮承包的房地產項目。“我在外面跑業務,他在工地負責跟進度、進材料、管安全。”胡海華說,自己願意和郭老爹合作,不僅僅因為和他兒子關系好,還因看重他重信用的人品。

還債的這些年,全家人沒有添過一件新衣,沒有過過一個完整的年。2008年的大年初二,郭夕祥從家裡騎電瓶車去30公裡外的工地,下午兩點出發,5點才到達工地。寒風凜冽,郭夕祥的手和腳被凍得沒了知覺,“腳踩在地上站不穩,鑽心地疼。”住在工地臨時搭建的工棚裡,郭夕祥夜裡睡覺經常會被凍醒。即便如此,他也從來沒有產生過放棄的念頭。

2009年,史如彩因為愛人患重病陷入經濟困境,急等錢用,想跟郭夕祥要回9萬元的債款,因為兩家人沾親帶故,不知該如何開口。郭夕祥聞訊后,把當時掙的錢湊了湊,又向別人借了些錢,分兩次還清了他家的欠債。誰家有難處、著急用錢,郭夕祥就先還誰家一點。5年時間,郭夕祥把掙來的錢,連同兒子的補償款28萬元,全部用來還債。當最后一筆欠款還清,郭夕祥如釋重負,“渾身上下說不出來的輕鬆!”

還清債務后,郭夕祥開始學習養殖技術,承包120畝土地進行稻蝦種養。去年,郭夕祥掙了10萬元。他還幫助大伙一起增收致富,請來同村的低收入戶史亮如來做幫工。近兩年,共幫扶村裡低收入戶近10人。從2016年起,郭夕祥先后獲授誠實守信“中國好人”、第六屆江蘇省誠實守信“道德模范”稱號,他的家庭獲評“江蘇省文明家庭”。今年11月19日,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授予郭夕祥“最美誠信之星”稱號。在發表感言時,郭夕祥說:“我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欠債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張文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