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垃圾分類:不能“定時”投放尷尬了誰

2020年12月08日07:1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南京垃圾分類“滿月”追蹤③︱不能“定時”投放,尷尬了誰?

近一個月以來,“垃圾強制分類”在南京越來越多的社區如火如荼地開展,垃圾“定時定點”投放,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垃圾在小區停留的時間,便於后端收集和清運,但隨之而來卻出現了一些新問題。

據了解,南京有不少小區將垃圾定點投放時間設置在早晚高峰,早上7點至9點,是大部分居民上班、送子女上學,最忙碌的時候﹔18點至21點,許多上班族可能還沒有下班或仍在回家的途中。不少居民反映,這樣的時間設置給他們投放垃圾造成了不便。

南京各小區垃圾定時投放是否合理?面對垃圾“定時定點”投放的新情況,居民們是如何應對的?針對部分居民無法在規定時間投放垃圾的尷尬,物業又是如何破局的?交匯點記者探訪多個小區尋找答案。

“上有垃圾分類,下有垃圾亂堆”

下午3點多,記者來到鎖金一村小區,發現垃圾分類投放點已經關閉了投放口,四五袋打包好的垃圾隨意丟在投放點角落處,按照規定,垃圾房開放時間為每天7:00-9:30、17:30-20:00,其余時段封閉投放口,禁止投放垃圾。

“現在是上有垃圾分類,下有垃圾亂堆。”在小區旁邊寫字樓上班的吳女士抱怨,扔垃圾還要等時間嗎?“平時都是下班順路把垃圾帶下來,但有時下班才4點多,還沒到垃圾投放時間,這樣不是給我們增加麻煩嗎?”

同樣為難的還有一些“996”的上班族,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李琴有點無奈,垃圾分類能做到,但限時政策難遵守。“咱們年輕人,工作壓力已經很大了,哪有那麼多時間?”

住在湖北路某小區、從事護士工作的王女士也有垃圾“扔不出去”的煩惱,該小區的垃圾投放時間為7:00-9:30、18:30-21:00,“我早上10點出門,晚上下班10點半到家,完美錯過扔垃圾時間”。實在沒辦法,她隻能將垃圾帶到公交站旁的垃圾投點進行投放。

小區保安告訴記者,目前,大部分居民都養成了定時定點投放垃圾的習慣,但是總有幾戶人家為了圖方便,就把垃圾隨手丟在投放點旁邊,“他們就扔在地上,隻能等到傍晚投放時間,再幫他分類投放”。

有小區出奇招保証居民“扔垃圾自由”

“定時定點”投放垃圾目的是方便垃圾分類集中管理,然而居民的生活作息不一樣,垃圾投放的時間很難協調好。垃圾投放的定時問題真的無解嗎?

記者探訪發現,很多小區根據居民的投放便利程度,調整了投放時間。以鄧府巷54號小區為例,由最初的上午7:00-8:30、下午5:30-7:00,延長並調整為上下午5:30-9:00。小區垃圾分類指導員劉師傅表示,大伙兒適應需要一個過程,不能忽視少數人的需求,還是要引導大家慢慢來。

念了一個多月的“垃圾強制分類”緊箍咒后,考慮到“定時定點”對居民丟垃圾以及錯過時間后不能扔垃圾造成家裡蚊虫滋生等問題,部分有條件的小區將推廣誤時投放點。

江寧區景祥佳園小區是東山街道第一批試點小區,從今年4月份就開始試點“定時定點”垃圾分類。剛開始,不少居民反映,錯過時間后不能扔垃圾造成家裡蚊虫滋生,物業意識到部分居民投放不便,於是將其中的一個定時垃圾投放點改成誤時投放點,並分配垃圾分類指導員值守監管。

物業負責人表示,這不僅增加了投放處管理人員的工作量,而且實質是讓“定時定點”垃圾分類工作流於表面。他堅信,辦法總比問題多,隻要肯下功夫,不斷探索,就能社區居民實現“扔垃圾自由”。(唐澄 張琦 周嫻)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