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發現鹽城射陽一紡織企業違規使用燃煤鍋爐

2020年12月08日07:2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63·污染防治在攻堅】“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暗訪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接到群眾舉報,鹽城射陽的紡織產業園區內部分企業違規使用燃煤鍋爐,揚州市體育局大氣國控站點PM2.5異常波動,空氣質量大幅下降。隨后,暗訪組立即前往現場進行調查。

【鹽城射陽:紡織企業違規使用燃煤鍋爐】

暗訪組來到位於射陽縣的鹽城市紡織染整產業園,發現不少印染企業的煙囪都排出了股股黑煙。進入其中一家七彩紡織公司后,發現該企業在生物質燃料中摻煤燃燒。隨后,暗訪組在企業隱蔽處發現一個落鎖的倉庫,裡面堆滿了數百噸的煤炭。

七彩紡織染整有限公司總經理馮明祥說:“熱度達不到的時候,可能會燒一點煤。”

根據相關規定,2019年底前全省35蒸噸以下的燃煤鍋爐需要淘汰或使用清潔能源替代,而該企業卻依舊偷燒煤炭。那麼當地環保部門是如何進行監管的呢?

射陽縣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洪祥說:“日常……這我不太清楚,要問他們現場執法的。可能還要根據檢測站的年度計劃來,並不是每年所有的企業都檢測,這工作量也太大。”

據了解,園區內目前仍有7、8家企業在使用15蒸噸的小鍋爐,改造工程均未獲得相關批復和驗收証明,且廢氣的處理設置也不完善。

【揚州體育局大氣國控站點:揚塵污染嚴重】

根據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堅”第二次雙周報顯示,揚州市體育局大氣國控站點10月以來PM2.5指數持續上升,同比上升19.5%,全省排名倒數第三。

揚州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處長徐仕民說:“主要是周邊揚塵管控不到位造成的,渣土車帶泥上路的現象較多,造成道路上面的積塵較多。”

為降低揚塵污染,揚州市加大了市政道路的噴淋和除塵工作。但暗訪組在國控站點附近的工地發現,不少砂土仍未做好覆蓋,地面積塵較厚,工地的噴淋和降塵設施不到位。

揚州市邗江區區委副書記、區長 揚州市體育局大氣國控站點點位長張新鋼說:“狠抓工地揚塵和道路揚塵的精准治理,按照‘六個百分百’作業,不間斷進行24小時的巡查,進一步強化責任到人、制度到位,確保打贏大氣污染防治百日攻堅戰。”

【時空短評:拿出“動刀見血”的干勁 守好身邊的“藍天白雲”】

此次暗訪中,射陽紡織企業偷燒煤炭的行為屢禁不止、揚州市工地揚塵管控不到位等現象,都反映出地方政府對企業監管的缺位。各地各部門要強化使命擔當,拿出動“刀”見“血”的辦法和措施,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投身污染防治“百日攻堅戰”,守護好人民群眾的“藍天白雲”。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凌、章斌煒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