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人大代表助力通州灣建設 打造江蘇新出海口

2020年12月09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人大代表助力通州灣建設

“我是省人大代表陶曉東。請問,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還面臨哪些卡口,有關方面將如何加快推進?”12月3日,南通市人大舉辦“五級人大代表助力通州灣”議案建議督辦暨投資洽談會,現場督辦2020年南通市人代會關於推進“大通州灣”建設、加快打造南通經濟發展新引擎的“1號議案”。

規劃建設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南通市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作出《關於加快推進“大通州灣”開發建設的決議》,並推出助力通州灣開發建設的10項舉措,“五級人大代表助力通州灣”議案建議督辦暨投資洽談會就是其中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通視察時,為南通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互聯互通、江海聯動指明了方向。”南通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庄中秋介紹,建設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是南通加快江海聯動發展的龍頭工程,圍繞這一重點,南通市人大常委會和各級人大代表積極履職。年初,南通市人大常委會邀請省人大常委會領導和部分全國、省、市人大代表到通州灣視察調研,在省人大《代表之聲》專刊上發表《關於加快通州灣開發建設的幾點建議》,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作出重要批示。今年5月全國“兩會”召開前,在通全國人大代表與省內其他全國人大代表一起,聯名向大會提交《關於深入實施江海聯動開發、加快打造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的建議》。9月23日,國家發改委對該項建議辦理情況作出書面答復,明確將新出海口建設作為國家重大項目,研究開展圍填海。

“今年以來,南通以‘大海灣’思維統籌推進沿海4個港區一體化發展,‘大通州灣’開發建設不斷取得突破,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等重點工程開建,三夾沙國際汽車物流港開港運營,千億級中天綠色精品鋼等一批重特大項目簽約落地。”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通州灣港建委主任陸衛東向參加督辦會的人大代表介紹,“大通州灣”力爭到2025年,建成20萬噸級深水航道,實現貨物吞吐量1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500萬標箱﹔到2035年,建成30萬噸級深水航道,實現貨物吞吐量3.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1500萬標箱,臨港產業產值達1萬億元,集聚城市居住人口50萬人。

人大代表們紛紛為通州灣更好更快發展獻計獻策。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委黨校基本理論和黨史黨建教研室主任趙園園建議,“大通州灣”建設堅持系統觀念,在主動融入江蘇、長三角、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進一步推動自身的協同發展,4個港區明確定位、合理分工,握指成拳、一體共生。

經南通市人大常委會牽線搭橋,新帝克單絲科技、龍信集團、天楹股份等5家人大代表所在企業3日與通州灣示范區簽訂合作協議,總投資超過50億元。至此,南通各級人大代表中已有17名企業家投資通州灣,總投資額超150億元。

“‘大通州灣’人以‘開局即決戰、起步即沖刺’的責任擔當,用很短的時間取得了全方位、決定性的突破,用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創造了深水海港建設的‘通州灣速度’!”庄中秋說,南通市人大常委會將持續監督支持市政府和相關部門合力推進新出海口建設,在安排明年工作時繼續將助推“大通州灣”開發建設作為重點,並繼續組織各級人大代表為“大通州灣”開發建設獻計助力,鼓勵代表中的企業家領會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弘揚張謇精神,以更大的責任擔當投身通州灣建設發展。(徐 超 陳 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