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污水管網維修工:窨井下救出垂危工友

2020年12月09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窨井下救出垂危工友

王朋是泰州市姜堰區一名普通的污水管網維修工。當4位同行困於窨井中時,他毅然跳入窨井中救人,成功挽救其中3人的生命。

2018年5月24日7時許,幾名工人正在姜堰區曹安農貿市場西側路段進行地下污水管網維修施工。在井底作業的施工人員陳某在操作中,不慎將防毒面罩撞落,吸入的有害氣體讓他頭腦發暈,在意識模糊之前,陳某按規定的信號拉繩向井上工友示警求救。

正在地面配合的工友錢某、周某和項目經理王某救人心切,忘記佩戴防毒面罩就直接下井,入井后也紛紛失去意識。“當時我離井底還有一段距離,感到呼吸困難,看他們都沒有了意識,我就用盡最后力氣,向井上呼救。”周某說。當時,負責井邊看護的工人孫某聽到呼救聲后,趕緊向四周呼喊求救,並立即報警。在等待民警時,孫某突然想起以前施工經驗豐富的工友王朋,隨即打電話向他求救。

接到電話時,王朋正好在附近小區進行清理作業。“我立即丟下手上的活,駕駛車輛火速趕到現場。當我到達的時候,120救護車剛好趕到。”王朋說,當時周圍雖有不少人,但因缺乏專業的營救知識,誰也不敢貿然下去救人。“我迅速觀察了一下現場,看到工作車上有一個防毒面罩,就立即跑過去拿過面罩戴好,連接好呼吸機,扣上安全繩,下到井裡開展營救。”

“井下光線很暗,情況不明,我隻能慢慢探索尋找。”王朋告訴記者,通過不斷搜尋,王朋相繼將4人營救出井。因施救及時,陳某、周某、錢某3人轉危為安,王某則因中毒較深不幸離世。

“能搭把手絕不吝嗇自己的力氣,這是我應當做的事情。”王朋說,“那時如果我能再快那麼一分鐘、就一分鐘,也許就能把他們都救上來。”王朋的語氣中,還帶著些自責。 本報記者 方思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