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3年多來表彰獎勵見義勇為人員4萬余人

2020年12月10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見義勇為詮釋人間大愛

這是一串平凡而閃光的名字:面對持刀歹徒瘋狂行凶,看似柔弱卻不顧安危,奮力阻止歹徒而身負重傷的陳傳香、郝轉平﹔在他人落水之際,雖然身體殘疾行動不便,卻英勇無畏,救人於危難的張允士、馮衛生﹔年過七旬,在面對坍江險情時,奔走呼喊,挽救75戶300多名鄉親生命的“江渚義翁”陳德龍﹔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的67歲老人姚獻宏……

見義勇為,人間大愛。他們用舍己為人的無私愛心、舍生取義的英雄壯舉、蕩氣回腸的浩然正氣踐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彰顯了人性之美、道德之美,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

今年8月15日上午,18歲的泗洪小伙蔡爽手捧鮮花,拿著大學錄取通知書來到姚獻宏老人墓前。“姚爺爺,我考上大學了!特意來感謝您的救命之恩。”他把鮮花放在老人的墓前,哽咽道,“如果沒有姚爺爺的舍命相救,就沒有我的今天。到了大學裡,我一定好好讀書,用自己的力量將愛心延續,做一個像姚爺爺一樣熱心助人、朴實厚道的實誠人。”

去年7月30日,當時正在上高中的蔡爽在給田間工作的父母送水途中,不慎落入兩米深的水溝中,當時正在田間勞作的姚獻宏聽到呼救聲后跳入水中救人,最終,蔡爽得救,而姚獻宏卻因此失去了生命。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今年7月16日,省見義勇為基金會舉行第四屆“綠葉獎”江蘇最美見義勇為環衛工(送報工、送奶工)頒獎典禮。31名個人、7個群體共46名見義勇為人員受到集中表彰。這些普通平凡的勞動者,在災難、險情面前,用善良、正義、光明照亮了社會文明之路。

“2017年以來,全省共表彰見義勇為人員4.02萬名、發放獎金(撫恤金)1.2億元。”省見義勇為基金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其中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表彰919人、省見義勇為基金會表彰373人。見義勇為人員與違法犯罪分子作斗爭3500余起、協助警方破案1.04萬起、救助人民群眾3600余人。

去年1月21日,一名男子手持菜刀沖進沿江高速公路江陰新橋服務區餐廳,連續砍向工作人員王某,致其多處受傷。正在值班的陳傳香毫不猶豫地沖上前去,抓住男子持刀右手制止其行凶。男子用力掙脫,並轉身砍向陳傳香背部。陳傳香忍著傷痛,沖出餐廳,呼叫同事撥打了110報警。當年9月,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和江蘇省、無錫市見義勇為基金會表彰獎勵陳傳香臨危不懼、勇斗歹徒的事跡,陳傳香的工作單位也將其勞動合同從臨時聘任轉為正式職工,大力表彰學習英雄壯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尊重和關愛見義勇為人員,保護其合法權益,是評選表彰工作的延伸拓展,也是見義勇為工作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11月頒布的《江蘇省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人員條例》全方位強化對見義勇為人員及其親屬的保護和優撫,在致殘優撫、社會救助、低保申請、就業援助、教育優待、住房保障、戶籍申請、法律援助、受益人補償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2017年來,全省共為見義勇為人員評烈評殘20人、落實低保37人、幫助就業103人、助學651人、醫療補助290人、解決住房困難12人。

“做好見義勇為人員的確認工作,是規范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護的重要前提和關鍵環節。”省見義勇為基金會秘書長倪紅娟說,去年5月,省公安廳制定了《關於見義勇為人員確認工作的實施意見》,各級公安機關建立“政工部門+法制部門+N個警種部門”的見義勇為確認工作模式,系統明確見義勇為人員確認條件、原則、標准、程序,並將見義勇為工作納入全省公安工作績效綜合考核。今年4月,省政府制定《江蘇省見義勇為稱號評定實施辦法》,規范評選表彰的獎勵名額、獎金標准和審批程序,確保先進人物社會影響力好、典型示范引領性強。

讓見義勇為人員真切感受到黨委政府的溫暖和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愛。“目前,全省共有省、市、縣三級見義勇為基金會(協會)133家,基金規模為27.77億元,在鄉鎮、街道設立見義勇為基層工作站1749個,基本實現見義勇為工作全覆蓋。”省見義勇為基金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省基金會連續3年為425名省級以上見義勇為稱號人員辦理人身意外、醫療住院和重大疾病綜合保險,去年還與省慈善總會共同出資200萬元,聯合開展對70戶見義勇為人員困難家庭的精准幫扶。(方思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